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机联于珍会长谈机械工业改革开放30周年

时间: 2008-10-26 15:12:26 来源: 机经网  网友评论 0

  机经网:在经济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中国机械工业的对外开放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

  于会长: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机械工业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机械产品的整体出口水平很低,主要是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工艺简单的标准件、手用工具等。1984年出口额居世界第30位,只相当于日本的1.75%、美国的2.08%、西德的2.5%,占当时世界机械产品出口总额的3.4‰。1985年,国务院128号文件号召扩大机电产品出口,机械产品的出口开始进入新阶段,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机械产品出口更是加快了前进步伐。30年来,中国机械产品出口贸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海关统计,中国机械产品出口总额2007年达到1929.15亿美元,是1978年的739倍,年均增长25.9%。中国机械产品出口额上升为世界第四位。

  同期,出口产品结构优化的进程加快,实现了由金属制品及零星产品为主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仪和成套设备为主的转变。出口市场趋于多元化。一般贸易比重逐年增加,2007年超过加工贸易4.77个百分点,出口贸易方式发生历史性变化。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中国机械产品外贸净出口率不断提高,2006年首次超过50%,2007年达到53.34%,对外贸易形势发生了根本改变,成为机械产品的净出口国。同时,中国对全球机械产品出口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2.3%,为世界机械出口外贸和中国机械工业的高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机械工业利用外资增长迅速,三资企业已有较大规模,在机械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机械工业利用外资开始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方向发展,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受到各方面重视,最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要求,限制低水平、高消耗、高污染的外资企业进入。外资并购对产业安全的影响受到高度关注,在对外开放中要坚持自主地位、实现互利双赢的思想已取得广泛共识。大量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对促进机械工业的振兴和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机械工业建设改造资金的不足;二是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水平,填补了技术空白,使不少产品实现了更新换代;三是扩大了机械产品的出口,三资企业出口额2006年已达到818.62亿美元,占全国机械产品出口额的57.5%;四是引进了包括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销售管理、人才管理、资金管理等先进管理经验,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

  机经网:面对世界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机械工业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发展前景如何?

  于会长: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机械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既为我国机械工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技术积累,也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同世界先进制造水平相比,我们在创新能力、技术水平、管理经验、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机械工业的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产业结构和行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国机械工业抵御市场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不够强大。全行业必须在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经验的基础上,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再接再厉,加快行业振兴步伐。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和重视面临的困难,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又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机械工业已经具有强劲的动力、活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3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13亿英雄的中国人民扬起了“改革开放”的风帆,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不管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坚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指引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建设机械工业制造强国的百年期盼必将变成现实,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以及中国机械制造业一定会为人类的文明发展与和平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机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