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机联于珍会长谈机械工业改革开放30周年

时间: 2008-10-26 15:12:26 来源: 机经网  网友评论 0

  国外新闻界普遍认为,经过近30年的连续经济增长,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连续5年的两位数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国机械工业的情况也是如此。汽车、发电设备、机床以及零部件生产增长迅速,为世界机械产品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统计数据表明: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从1978年的世界排名第18位,迅速提高到2007年的世界第3位,中国对世界汽车新增产量的贡献率28.44%。中国机床工业从1978年的世界排名第12位,提高到2007年的世界第3位,中国对世界机床新增产值的贡献率13.95%。现在,中国发电设备年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50%左右,对全球发电设备净增量的贡献率在50%以上。另外,矿山设备、石油钻采设备、铲土运输机械、照相机、变压器及电线电缆等输变电设备、轴承、摩托车等重要机械产品的增长,中国机械工业的贡献率都在10%以上。

  机经网: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门,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机械装备强有力的支撑。目前我国机械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处于什么状态?

  于会长:改革开放前,中国机械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与世界水平大致相差二十年。1978年以后,通过国内研制和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中国机械装备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有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水平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国产装备的技术含量大幅提升,用户对国产机械产品的认同度提高,机械工业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主要表现在:

  1、国内市场机械产品自给率有较大提高,从改革开放之初不到60%,发展到2007年机械工业产品的自给率已超过80%,基本改变了先进机械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

  2、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先进技术装备的能力不断增强。现在,国家建设所需的多数电力工业装备已基本可立足国内,百万千瓦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70万千瓦水电机组、百万千瓦交流和±80万千瓦直流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百万千瓦大型压水堆核电装备、2000千瓦风电机组等满足了电力工业发展的需要。12000米特深井石油钻机、百万吨级乙烯成套装置、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全流程技术装备、特大型露天矿成套设备、大型井下矿和洗选厂设备、日产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盾构机、高档数控机床等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应用于石油钻采、石化工业、冶金工业、采矿业、建材工业、机械工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国产机械装备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3、技术进步步伐加快,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与生产进入黄金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机械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主导产品的技术来源中国内占比从上世纪80年代的24.5%上升到现在的60%。机械工业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契机,发挥后发优势和巨大的市场优势,用较短的时间和较小的代价实现了机械技术装备的现代化。国内机械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引进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增强了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了技术水平和自主设计制造能力,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的需要。通过对一大批重点骨干机械企业的技术改造,大大提升了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需求的强力拉动,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生产条件的改善,使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和生产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机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