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机联于珍会长谈机械工业改革开放30周年

时间: 2008-10-26 15:12:26 来源: 机经网  网友评论 0

  今年我国成功地举办了北京第29届奥运会,恰逢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为配合中国机械工业工业联合会有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机经网特开辟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专栏。9月5日,我们采访了中国机械工业工业联合会会长于珍。

  机经网: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机械工业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于会长: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三十年来,中国机械工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成功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主要体现在:

  一是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率先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时期机械产品的分配方式,挣脱了“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思想束缚,利用市场机制,按照产需结合的原则,组织生产和流通,改变了计划经济时期“任务靠上级安排,材料靠上级供应,产品靠上级收购”的“三靠”局面,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根据市场情况自主经营,参与市场竞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机械工业已平稳实现了经济体制的大变革,树立了生产流通领域全新的市场形象,实现了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期。

  二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要求,实现了价格体系改革的平稳过渡,机械产品价格通过市场进行调节,使产品价格能够比较灵活地反映社会劳动生产率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现在,机械产品已经完全实行了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机制。

  三是国有企业改革成果显著。机械工业国有企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历经扩大企业自主权、试行经济责任制、利改税、经营承包责任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深化企业改革阶段,不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进公司制或股份制改造,推进企业改制上市,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调整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机制性不利因素逐渐下降,相对优越的科研开发实力和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企业个数虽然不断减少,但运行质量和发展速度都得到很快提高,在机械工业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现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所需,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装备主要由国有企业承担,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机械工业的生产集中度不断提高,上电、东电、哈电三大集团生产的发电设备占全国发电设备总产量的3/4;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集团占轿车总产量的70%;沈阳、大连两大机床集团生产的数控机床占全国数控机床产量的四分之一。同时,国有企业成为机械工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相继研制成功三峡70万千瓦水电机组、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大型钢铁厂连轧板机、500KV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等一大批高技术装备。国有企业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效益水平和增长质量明显提高。

  四是各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成为机械工业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为机械工业的高速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民营企业的主要指标已占规模以上机械工业企业的四成左右,在机械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不断改制、创新、发展,一批民营强势企业已经崛起,具有了立足国内、走出国门的实力,在许多产品领域形成地区集聚,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民营经济积极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在兼并重组过程中,调整产业结构,由轻型结构向重型结构发展,在中国机械工业发展中的影响不断提升。

  机经网:经过30年的改革和发展,现在中国机械工业在全世界机械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

  于会长:改革开放使中国机械工业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2007年,全行业的工业增加值达到18000亿元左右,是1978年的180多倍,年均增长19.6%;工业总产值73040亿元,是1978年的170多倍,年均增长19.4%;外贸出口额1929亿美元,是1978年的739倍,年均增长25.9%。一些主要产品的产量也有了大幅提升:2007年发电设备产量达到12991万千瓦,是1978年的27倍,年均增长12.1%;数控机床产量12.33万台,是1978年的210多倍,年均增长20.3%;汽车产量888.7万辆,是1978年的近60倍,年均增长15.2%;其中轿车产量达到479.77万辆,是1978年的1817倍,年均增长3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机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