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在企业中有效地实施准时生产方式

时间: 2008-10-26 14:44: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2、影响实施效果的主要因素分析

要找到企业实施JIT生产方式的有效途径,必须先对影响企业JIT生产方式实施效果的主要因素进行综合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将问题分为四类:

(1)企业生产数据库的完备性:1.1、1.3、3.1、4.1;

(2)产品技术状态和生产工艺的稳定性:2.1、1.2;

(3)快速的沟通解决渠道:2.2、4.2。

(4)资源能力的拓展:3.2、3.03

      这是影响企业JIT生产方式实施效果的四个主要因素,已可以涵盖绝大部分问题。也可以继续往下分析,并且我们将发现企业生产数据库将在其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企业生产数据库不完备,前期策划、决策工作就缺乏必要的依据,企业内部沟通就会出现断层,不可能实现均衡生产。所谓“均衡”只是相对的,生产中的“不均衡”才是绝对的。由于顾客对产品数量、周期的要求各不相同,随着订货量的变化,要实现相对均衡的生产,企业需要在生产过程中,不断调整生产安排,没有充分的数据积累就无法实现对资金、设备、人员、计划等方面进行科学、快速的调整。此外,数据库的不完备还会导致很多其它方面的工作出现漏洞。

      稳定的产品技术状态和生产工艺水平是产品质量的保证。而一个企业品牌的树立,必须依靠一系列受市场欢迎的高质量的产品,这既需要技术的不断创新,也需要知识的不断积累,企业生产数据库在其中起着一定的支撑作用。一个不断出现技术问题、次/废品的生产线必然不能按照预定的生产计划执行。尤其在小批量多品种的情况下,当生产线在多个产品之间进行快速切换时,没有稳定的产品技术状态和生产工艺水平,必然最终导致执行的混乱。

      快速的沟通解决渠道是保证生产线高效运转的重要条件和平台。在实施JIT生产方式的过程中,暴露的技术、工艺、计划、资源等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将严重冲击正常的生产活动的开展。但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是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必须通过不断积累和长期持续改进,才能真正提高生产线效率,企业生产数据库在其中也起着支撑作用。

      拓展资源能力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不能有效拓展资源能力,必然束缚资源的适用范围,将导致资源的经常性闲置。但是如果没有精细的资源管理,拓展能力后的资源同样得不到有效利用。企业生产数据库在其中也起着支撑作用。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完备的生产数据库是企业实现淮时生产的基础,其余三方面随时都在利用数据库,而它们在利用数据库的过程中,同时又能给数据库以新的、有益的补充。之所以许多企业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其主要原因是未能在上述四方面采取措施,以逐步改善企业“体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