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DP增长6.9%!一图了解上半年上海经济走势特点

时间: 2018-07-19 10:59:52 来源: 上观新闻  网友评论 0

上半年上海经济“成绩单”今天出炉。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初步核算,上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15558.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快了0.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上海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个品牌”,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更趋协调的态势。


实体经济领域,今年上半年上海仍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989.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六个重点行业中,生物医药制造业增长15.0%,汽车制造业增长12.3%,成为增速最快的两大行业。另外,成套设备制造业增长4.2%,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2.2%,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下降1.2%,精品钢材制造业下降4.9%。“四升二降”的结构变化,显示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的趋势。


今年以来,上海经济新动能加快集聚,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5063.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速高达29.6%,成为新兴产业中增长势头最迅猛的行业。


在对外经济方面,虽然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影响,但上海依靠落实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使得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上海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2177个。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215.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实际到位金额85.61亿美元,增长6.3%,去年外资“双降”的局面扭转为“双升”。


外贸方面,据上海海关统计,上半年,上海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16160.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其中,进口9788.96亿元,增长5.1%;出口6371.81亿元,增长1.8%。外贸增速相比一季度有所放缓,但整体仍保持稳定。


解读此次发布的数据,还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上海经济运行呈现出“更趋协调”的鲜明特点。


二三产业之间,三产大步向前、二产步履沉重的格局已经逐渐改变。去年上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70%以后,一年多来三产比重始终稳定在70%左右,而二产增速持续回升。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4%,呈现协同增长态势。上半年上海工业投资465.76亿元,增长22.9%,增速创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出企业信心增强,未来实体经济的发展潜力正在加快积聚。


更趋协调,还体现在经济总量增长和民生水平与获得感同步提升方面。据抽样调查,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12元,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跑赢了GDP增速。


上半年,上海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7.7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51万个。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63万人,同比减少2.21万人。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5%,涨幅也比一季度收窄0.3个百分点。


上海市统计局指出,今年以来上海总体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持续向好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