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上半年天津口岸稀土出口情况分析

时间: 2014-08-17 10:10:35 来源: 中商情報網  网友评论 0
  • 我国收紧稀土出口,中日稀土博弈仍将继续。尽管我国稀土储量规模最大,并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我国在全球市场上没有话语权和定价权。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天津口岸出口稀土6835吨,较上年同期(下同)增加34.6%;价值4.1亿元,下降18.4%;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6万元,下跌39.4%。

一、上半年天津口岸稀土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为主。上半年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稀土6788吨,增加34%,占同期天津口岸稀土出口总量的99.3%。

(二)国有企业为出口主力,民营企业增长迅速。上半年天津口岸国有企业出口稀土3868吨,增加42.6%,占同期我国稀土出口总量的56.6%。

(三)主要出口至美国和日本。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出口稀土至美国3030吨,增加30%;出口至日本2596吨,增加93.4%。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稀土出口总量的82.3%。

二、近期天津口岸稀土出口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

(一)高科技领域稀土材料推广普及带动稀土需求增长。稀 土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之称,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随着世界范围内新能源 和环保产业的迅猛增长,对于稀土产品的需求也呈明显上升态势。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逐步复苏,稀土产品在混合动力车、风力发电机以及节能灯等环保型产品 的应用需求将持续回暖,并大幅增长,同时稀土产品在环保技术中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需求愈发强劲。在升级传统汽车产业的同时,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 ——汽车电机也将大量应用稀土原料。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引发的新一轮产业调整,将带动稀土功能材料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稀土产量占世界产量的95%,高科技领域对稀土的强力需求,导致我国稀土出口持续增加。

(二)国内无序开采和缺乏价格话语权导致稀土出口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一方面作为稀土第一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我国稀土市场的发展却非常混乱。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就开始大规模开采、加工稀土,众多企业违规开采、竞相压价导致国内稀土开采产能严重过剩,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国内无序竞争使得有"工业黄金"之称的稀土价格不断下跌。另一方面稀土业缺乏价格话语权导致出口下降。作为我国稀土主要进口国的日本等国家已经拥有了20年 的稀土储备;拥有西方国家最大稀土资源的美国,为保护本国稀土资源大量封存矿山,禁止稀土出口。西方国家对稀土资源的保护使这些原本没有资源优势的国家反 而拥有了稀土定价权,尤其是氧化钕、氧化铽、氧化镝、氧化铕的价格长期以来一直受国外商家控制,国外贸易商在低价时大量购进我国稀土产品,价格上涨时则停 止采购,使用库存,待再次降价时再购进。上述情况导致国内企业竞相降价出售,导致我国稀土出口价格一直较低。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稀土开采内含隐患,清洁生产短期难实现。2014年2月13日, 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印发稀土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重点行业先进清洁生产技术应用和推广,提高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大幅降低污染物 排放,并将载明的清洁生产技术列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财政引导资金支持的重点。这意味着国家对稀土产业生产能力规范及安全清洁生产要求的提 升。目前我国南方离子型重稀土矿区普遍采用原地浸矿的工艺开发稀土,容易破坏矿区的地质结构,进而引发山体滑坡。同时,由于矿场设计上存在缺陷,在浸取稀 土过程中使用的部分化学药剂也存在泄漏风险,回收利用的过程中使用高危化学用品也增加人员危险及加剧环境破坏。尽管国家利用配额下发和环保指标进行约束和 规范,但由于企业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实现清洁化生产短期难以实现。

(二)下游应用产业集中于低端领域,缺乏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稀土产业85%用于冶金、机械、石化、玻璃、陶瓷等传统领域,仅13%用于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而且在 附加值最高的终端应用产品上,核心技术几乎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由于稀土行业潜藏的巨大利润,美日等发达国家在把持价格话语权的同时,也紧握其稀土产品 专利技术的授权,制约我国向产业链高端转移和发展。以钕铁硼为例,钕铁硼属于稀土高端材料,应用及其广泛。我国钕铁硼企业有近200家,年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的有20多家,但是目前波音飞机只使用日本钕铁硼。由于缺少知识产权,我国只能开采、分离冶炼稀土初级产品,不仅附加值低、议价空间小而且严重污染环境;发达国家从我国进口初级产品深加工后,价格和利润就成几何倍数增长。由于国内企业缺乏核心应用技术,所以我国稀土出口始终以稀土初级产品为主格局难以打破。

(三)我国收紧稀土出口,中日稀土博弈仍将继续。尽管我国稀土储量规模最大,并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我国在全球市场上没有话语权和定价权。随着对稀土重要性的认识日益增强,我国从2006年 起已逐渐减少了稀土出口,并在今年大幅削减稀土出口量,这引发了稀土战,特别是来自从我国进口稀土的国家,主要包括美国和日本。日本选择公开与我国在稀土 问题方面冲突,同时也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以确保稀土供应,并寻求稀土元素的替代品。目前,日本政府决定与越南合作开发稀土资源,以摆脱稀土进口对我国的过度 依赖。日本作为稀土材料利用最为充分的国家,稀土被广泛应用于电脑、手机及低碳汽车等领域,我国稀土出口收紧给日本带来的压力较大。虽然日本积极寻求其他 渠道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是我国作为稀土第一大国,对日本的影响仍然是显著的,中日稀土博弈仍将继续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商情報網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