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中国电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 2013-12-17 15:21:26 来源: 中商情报网  网友评论 0
  • 电商企业行色匆匆走过2013年,留下太多美谈,也留下同样多的质疑。在沉寂一段时间后,融资热潮再次将电商行业推向风口浪尖,不过这也让原本就十分浮躁的电商领域更加躁动不安。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也为全国范围内的电子商务立法提供了参考。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融资热潮再次将电商行业推向风口浪尖,不过这也让原本就十分浮躁的电商领域更加躁动不安。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资本环境和经营环境下,企业最重要的是不盲从,坚守创业初衷,不被投资人急于退出的心态和创始团队希望“借上市、出售”大赚一笔的投机心理带上歧途。

  关键词3 立法

  尽管电商商业存在多时,但迄今为止仍处于“放水养鱼”的初级阶段。并不成熟的市场条件和多变的市场环境还需要企业和消费者的自发培育。不过,在业界人士和专家多次提出电商立法后,由全国人大财经委提请审议的《电子商务法》终于在今年10月首次成为我国立法项目。尽管尚无出台时间表,但在官方解释中,二类立法项目是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可以“适时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

  目前,国内尚无一部完整的电子商务法,只在各种法律涉及到电子商务时,对某一部分偶有提及。如今年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网购退换货问题进行了规范。《电子签名法》虽然已经颁布,但政策性的电子商务发展框架却存在空白,这也造成了“九龙治水”的多头管理难题。作为一个明显的交叉行业,目前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有关的主要政府部门包括商务部、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这样的管理结构不仅造成了监管的重叠,还产生了监管的真空地带。浪费资源的同时,也没有能力从全局的角度规划电子商务信用体系。

  目前,电商企业的规范基本依据省市出台的关于规范电商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也为全国范围内的电子商务立法提供了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