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钢铁产业现状分析报告

时间: 2013-10-15 14:39:18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一旦环保政策能够切实的落地钢铁产业,那么,我国的钢铁生产、钢材组成结构、钢材价格等均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一直以来,我国处于低端钢材产能严重过剩阶段,数之不清的技术实力薄弱的中小型钢厂拔地而起,因为技术实力不足,只能生产低端钢材。

  近年以来,我国的环境问题越发的严重,此前以牺牲环境和粗放式消耗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受到国家高层的关注;特别是今年来,国家大力推动深度改革,努力转变经济结构;同时也将环境治理提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作为支柱性产业的钢铁业,同时也是高污染、高能耗的典型性代表产业,在“史上最严环保”重拳之下,必然将产生深远的变化。一旦环保政策能够切实的落地钢铁产业,那么,我国的钢铁生产、钢材组成结构、钢材价格等均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和机遇。

  钢铁产业现状:高污染、高能耗、低盈利

  借助于此前数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钢铁产业快速成长,由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的依靠土法炼铁,一跃到现如今的全球最大产钢国和耗钢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钢铁行业一度是人人向往的“造富”机。然而近几年来,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钢材需求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加上高昂的进口矿成本侵蚀,我国的钢铁行业从2011年开始,进入了微利甚至亏损阶段。

  与此同时,随着国民经济实力提升,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环境污染的认识也益发的深入;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钢铁、水泥、玻璃等高污染行业的治理;由此带来的降低污染、减少能耗,发展健康绿色经济的大潮在全国掀起。作为“两高”齐全的钢铁行业,更需要借助这环保大潮深入调结构、提升技术水平,这其中,不但有机遇,更是有挑战。

  环保重拳的成本压力让“微利”中的钢铁业“感冒”

  环境污染起来十分的容易,但马后炮式的治理却需要花费十倍于此的代价;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当前本就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资金十分的紧张,想要其痛痛快快的拿出巨额的资金去搞毫无收益的环保治理,难度可想而知。在这个情况下,单独指望企业自行消化环保压力显然是不现实的。这里需要国家、银行、整个产业链协同处理。

  比如说在国家层面,首先是参与组织研发更加环保的生产技术和设备,这显然不太可能单一依靠企业自身去解决,特大型钢企尚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但绝大多数的中小钢企却并不具备这些能力;国家统一组织技术攻关,然后反哺给整个钢铁企业,让绿色生产有可实施的基础。其次是给予更多的环保优惠、税费减免等政策,钢铁行业是依靠密集的资金运转,当前行业困境资金原本就紧张;企业难以独立提供额外的环保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