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时间: 2013-09-25 16:01:59 来源: 交通运输部  网友评论 0
  •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旺季运价略有上升。8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115.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6.1%;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120.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2.3%。8月30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报810.6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5.0%。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旺季运价略有上升。欧地航线货量增长相对有限,月初运价调涨后持续性不强;北美航线尽管货量充盈,但较为宽松的运力管控却不断蚕食该线的涨价空间。8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115.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6.1%;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120.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2.3%。

  1、欧地航线环比上扬

  欧洲航线,传统旺季货量增长势头渐趋明朗,但增幅有限。航商对本月运力配置保持适度宽松,周可用运力较上月增长2%,约为37万TEU。上海口岸舱位利用率全月维持在95%以上,部分航次满舱出运。月初,航商宣布执行新一轮旺季涨价计划,但由于上月涨幅较大,导致本轮涨价动能匮乏,仅实现宣涨幅度的30%,不到150美元/TEU;至月中,为了锁定本年旺季利润,航商对货量的竞争趋于激烈,市场运价急转向下,并在本月余下四周均呈现跌势。鉴于全月舱位利用率尚可,运价下行速度有限,月平均运价环比仍呈现温和上升。8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至欧洲航线运价指数月平均值为1470.4点,较上月上升21.5%。地中海航线,夏季旺季基本结束,货量较上月有所下降,加上运力供给未见收缩,供求失衡有所加剧,月初涨价仅实现250美元/TEU,为宣涨幅度的50%。全月看,地西航线货量表现尚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维持在九成左右,地东航线货量滑坡较为明显,船舶平均装载率下滑至八成以下。至本月中下旬,各航商提升揽货力度,运价水平下行速度略有加快,月初涨幅被逐步侵蚀。8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至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为1537.5点,较上月略涨4.5%。

  2、美线运价基本平稳

  北美航线,正式进入传统出运旺季。随着宏观经济复苏,收货地居民消费信心持续走强,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升至六年最高水平,大部分航商也表示该线旺季货源充盈。然而,由于近几个月泛太航线运力升级力度较大,航商对可用运力管控也有所懈怠(据Alphaliner数据显示,远东-美西航线周可用运力较上年同期上升7.1%)导致美西航线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表现裹足不前,各周均在85%~90%之间徘徊,8月即期市场定舱价的月平均值较上月下跌3.7%。8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月平均值分别为1077.2点、1223.7点,均与上月基本持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