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月贸易数据点评:进口多增使顺差收窄

时间: 2013-08-13 16:53:30 来源: 华泰证券  网友评论 0
  • 7月份,我国出口总金额1860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进口总金额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月贸易顺差178亿美元,同比减少75亿美元。具体来看,出口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5.1%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的3.1%;出口金额较上月下降117亿美元。

  数据:

  7月份,我国出口总金额1860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进口总金额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月贸易顺差178亿美元,同比减少75亿美元。从进出口累计值看,今年1至7月出口同比增长9.5%,进口增长7.3%,增速好于去年同期。

  分析:

  在外围好转、国内稳增长政策刺激、汇率升值减弱等因素影响下,7月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均现正增长。7月份进口、出口增速都好于市场预期,尤其是进口增速。从季调后环比看,7月出口从上月的2.1%降到-1.2%,进口从3.2%降到-3%,但从实际值看,二者环比均实现正的增长,二者的分歧在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具体来看,出口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5.1%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的3.1%;出口金额较上月下降117亿美元。就出口目的地来看,对东盟同比增速由6月的10%上升到21%,对美国、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实现逆转,其中对美国增速为5.2%,对欧盟是2.8%,但对日本出口增速继续为负,增速降到-2%。7月对香港出口增速从6月的-7%上升到2.3%;对台湾出口同比增速从上月的-2.2%上升到8.7%。

  进口方面,进口增速超预期:10.9%的同比增速远超过市场预期值2.6%。在连续3个月进口增量负增长后,7月进口金额环比增加210亿美元,进口金额月增幅创出年内次低水平,加上低的基数,促使同比增速较高。前期人民币升值的累积效应拉低进口价格,增加能源资源、先进技术和设备等进口政策,促使了进口增加,也导致顺差收窄。分产品看,占据进口总额三分之二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金额同比增速上升,高新技术进口同比由上月的0.2%增加到9.9%,机电产品由-1.3%上升到7.8%。铁矿砂的进口数量同比增速上升26%(上月为7%),但金额同比增速为11%;原油进口数量同比增长19.6%(上月为2%),但金额同比增速为22.5%。

  展望:

  近期,高层出台了促进外贸的政策,包括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金融支持,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拓宽出口渠道,积极增加进口,将会促进下半年贸易的增长。但是,全球经济仍处疲弱水平(世界银行和IMF均下调全球经济增速),欧洲还处衰退,新兴经济体需求减弱,中国出口订单信心指数下滑,汇率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降低出口竞争力,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等使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虽然政策鼓励“增加能源资源、先进技术和设备等进口”,但国内经济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会抑制进口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