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月全球制造业指标一览:几家欢喜几家愁

时间: 2012-05-03 14:14: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在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新鲜出炉的PMI数据显示,占欧元区产出92%的欧洲八国制造业表现惨烈,除了奥地利(51.2)和爱尔兰(50.1)还勉强处在荣枯线以上,欧元区PMI几近全军覆没,欧洲经济衰退加深。

在汇丰发布中国4月制造业PMI后,也许你的脑海中会不由自主地蹦出这样一个问题:全球制造业在过去的1个月中表现如何?中国制造业的复苏是否是“黑暗中的舞者”? 

目前,在金砖各国制造业中,印度的表现绝对是最抢眼的,其PMI指数已经连续三年高于荣枯分界线水平之上。而根据汇丰控股本周三(5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4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3月份的54.7,再度小幅上升至54.9,显示印度制造业仍以较快速度扩张。Makit在分析中还指出,消费者需求增长与优质产品的结合令4月份印度制造业新订单表现也非常强劲。 

就在同一天,汇丰公布的另一金砖国家俄罗斯的制造业PMI指数终值则由3月的50.8大幅回升至52.9,为一年以来最佳,同时,其制造业扩张速度也是自2011年3月以来最快。尽管中国的表现逊于前两者,但最新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终值也回升至49.3,优于3月的终值48.3,显示经济环境出现了轻微改善。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指出,尽管中国该数据已连续六个月位于荣枯临界点之下,但环比出现回升已显示经济发展放缓态势趋于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金砖成员国之一——巴西的最新制造业数据还未公布。不过,巴西今年整个一季度期间制造业都处于扩张态势,其1月~3月的PMI指数分别为50.6、51.4、51.1。 

与金砖国家制造业表现遥相呼应的还有美国和东亚国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本周二(5月1日)公布,4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4.8,环比增长1.4%,这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已实现连续33个月扩张。而同属于东亚国家的日本和韩国分别连续五个月和三个月实现制造业的温和扩张,其中,日本4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7,韩国该数据为51.9。 

皆大欢喜自然是最好不过,但在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更常见的现象恐怕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新鲜出炉的PMI数据就显示,占欧元区产出92%的欧洲八国(注: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奥地利、希腊、爱尔兰)制造业表现惨烈,除了奥地利(51.2)和爱尔兰(50.1)还勉强处在荣枯线以上,欧元区PMI几近全军覆没,欧洲经济衰退加深。 

本周三(5月2日),研究机构MarkitEconomics公布4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5.6,大幅低于3月份的47.7,创34个月以来最低,经济萎缩速度远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来看,危机的溢出效应已严重波及欧元区核心四国。德国4月Markit/BME制造业PMI终值为46.2,显著低于3月份的48.4,同时,指数和出口订单分项均创出近3年最大降幅。法国4月Markit/CDAF制造业PMI终值虽然较3月终值46.7轻微回升至46.9,但依然是连续第二个月萎缩。意大利4月Markit/ADACI制造业PMI则更是超预期恶化至43.8,远低于3月的47.9,且该数据已连续9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水平。另外,西班牙4月制造业PMI为43.5,也创下2009年6月以来最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