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3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降,降幅收窄

时间: 2012-05-02 12:59:23 来源: 国家统计局  网友评论 0
  • 1-3月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3月份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继续下降,但降幅比1-2月份有所收窄。

 分行业看,1-3月份,在27个利润同比增长的行业中,14个行业增幅比1-2月份提高;在11个利润同比下降的行业中,8个行业降幅比1-2月份收窄。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下降较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受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大幅下滑影响;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因外向型产品占比较高,受国际市场疲软、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升等影响严重。

总体来说,1-3月份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价格因素制约利润增长。初步测算,1-3月份,因出厂价格上涨大约增加利润仅198亿元,因购进价格上涨大约减少利润1214亿元,两者相抵,因价格因素,工业企业利润净减少1016亿元,约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9.3个百分点。

第二,产品销售增长乏力。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虽然增幅比1-2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全年大幅回落13.1个百分点。

第三,制造成本增加。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影响,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3元,同比增加0.67元。

第四,期间费用增速居高不下。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速分别为14.9%、16.7%和35.1%,均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这是比较少见的情况。

 与前两个月相比,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升,主要原因是:工业产销增速均有所回升;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下拉作用有所减弱;工业企业营业外净收入由前两个月同比下降转为大幅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