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锡军:最新数据表明CPI上升压力还很大

时间: 2011-03-11 15:07:45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3月11日上午发布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长4.9%,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7.2%再创新高。如果仍是投资在商业性住房建设方面,是有问题的;如果大部分是转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反而是个可喜的事情。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

  金融界网站讯 国家统计局3月11日上午发布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长4.9%,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7.2%再创新高。针对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金融界网站第一时间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解读影响。

  赵锡军认为,最新的CPI和PPI数据显示出价格上升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特别是在2月份采取了比较强烈的货币政策手段的情况下,这两个数据并没有下降,说明可能压力更大一些。

  CPI和上个月持平,有诸多因素,但是,并不一定表示价格压力有多大的变化。从结构上看,1、2月份食品和居住是导致CPI上升的主要因素。从这两类的变化来看,食品类的价格2月份高一些,居住类有一些下降,但是不多。

  按照新的统计,生产者的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都上升了,说明原材料的上升趋势还在持续,生产成本还在上升。这种上升往后传导到消费领域,将会造成CPI的压力。

  另外,国际环境可以说越来越微妙了。从欧元区来看,欧元通货膨胀率连续两个月达到警戒线,超过2%。美国经济在恢复,持续性的宽松货币政策会不会调整很难说,但至少在6月份之前,国际大宗商品、能源价格还会上涨,或者在高位运行。这对国内的CPI也会造成压力。

  对于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2%,赵锡军认为,不能简单地认为这是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背离。一方面,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是从去年4月份开始,但是各地投入建设的楼盘还要继续投资下去,不能中途停止,另外,中央要求地方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温总理要求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按照每套50平米,每平米2000元初步计算,也需要1万亿的投资。这个规模相当于2010年整个房地产投资的三分之一。因此,分析这个35.2%的增长,还要看投资的结构。如果仍是投资在商业性住房建设方面,是有问题的;如果大部分是转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反而是个可喜的事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