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份外贸数据点评:阶段性复苏仍在延续

时间: 2010-06-11 00:35:3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5 月份当月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439.9 亿美元,同比上升48.4%。

5 月份当月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439.9 亿美元,同比上升48.4%。其中出口值1317.6 亿美元,同比增长48.5%,比上月加快18.1 个百分点;进口为1122.3 亿美元,同比上升48.3%。当月贸易顺差195.3 亿美元,同比增长45.85%,较前两月恢复较大幅度的顺差。1 至5 月份,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1000.9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其中出口5677.4 亿美元,增长33.2%;进口5323.5 亿美元,增长57.5%。累计贸易顺差353.9亿美元,同比减少59.9%。

短期出口复苏仍在延续

5月份的出口数据延续了之前我们判断的阶段性出口复苏的趋势,而其中基期效应,和美国上半年三大短期因素提振下的消费强势,是能够支撑我国出口同比 持续较为乐观的主要原因。因此,从基期效应和对美国短期拉动力的高峰期判断来看,我们认为出口复苏在未来的6月和7月仍可延续,而在真正进入下半年的主要 时间区域后,这种复苏将难以像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如此强势,而从与美国贸易较为频繁的加拿大目前的经济复苏情况来看,这一点也得到了验证,因此,这样的复 苏阶段也仅仅是一个短期阶段性的过程,不能成为长期趋势性状况。

出口复苏仍面临一定的阻力和风险

首先是来自贸易摩擦。从去年7、8 月开始,在以美国、欧盟为首的发达国家经历了就业市场的巨大冲击后,显露出明显的贸易保护升级的迹象,这进一步为其他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这一做 法树立了不太好的榜样。如果这一趋势延续,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我国出口复苏的进程。

另外人民币实际汇率的上升也是打击出口的风险之一。由于我们判断美元已经在去年12 月底显现阶段性低点,那么人民币将跟随美元将出现有效汇率回升的趋势,而这对出口复苏可能略有不利。如果央行在今年上半年在看到经济起稳和出口超预期复苏 的背景下选择汇率调整工具,则届时出口复苏的程度将存在进一步的不确定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