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三季度贸易顺差可能变逆差

时间: 2009-07-23 10:05: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继续下降,为82.49亿美元,比上月缩小51.40亿美元。造成贸易顺差缩小的原因很好理解,就是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也就是内需和外需差异加大。三季度内需和外需差异将更加明显,这反映了内需的投资和消费的强劲增长将持续,同时也说明了外需恢复是个缓慢过程。
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继续下降,为82.49亿美元,比上月缩小51.40亿美元。造成贸易顺差缩小的原因很好理解,就是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也就是内需和外需差异加大。三季度内需和外需差异将更加明显,这反映了内需的投资和消费的强劲增长将持续,同时也说明了外需恢复是个缓慢过程。

目前美国失业率依然在上升,尽管上升速度已经大大放慢。美国6月份失业率比5月份上升了0.1,而5月份比4月份上升了0.5,上升速度大大放慢。目前欧洲和日本的失业率尚未出现放慢迹象,这也意味着外部需求三季度仍将在低位持续,我国出口增速三季度不会有太大起色。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我国内需强劲增长基本上弥补了外部需求下滑,我国经济表现出了一枝独秀。目前高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下半年仍将持续,考虑到外部需求缓慢恢复和我国内部需求下半年持续强劲增长,下半年我国经济将一枝更秀。

通过对四种贸易增速(一般贸易进口、加工贸易进口、一般贸易出口、加工贸易出口)的比较分析,我们发现一般贸易进口增速大于加工贸易进口增速, 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大于一般贸易出口增速。一般贸易进口增速大于加工贸易进口增速,说明我国内部需求恢复强劲;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大于一般贸易出口增速,说明外部需求恢复从加工贸易增长开始,逐步带动一般出口增长,这正反映了外部需求恢复缓慢的过程。我们选取出口指标(同比增速减进口同比增速差)来分析贸易顺差。6月份该指标为-8.20,5月份为-1.20,下降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下降51.40亿美元(下降幅度为38%)。预计三季度该指标将快速下降, 下降幅度20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贸易顺差也将转变为贸易逆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