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月钢材出口形势略有好转

时间: 2009-07-14 10:53:5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本报讯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143万吨,较5月份增加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2.6%;进口钢材163万吨,较5月份减少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9.4%。这一数据表明,6月钢材出口形势已经略有好转。

数据显示,6月出口钢坯1万吨,1-6月累计出口1万吨,同比下降93.9%;6月进口钢坯38万吨,较5月份减少32万吨,1-6月累计进口钢坯265万吨,同比增长25倍。6月净进口钢坯37万吨,合计净进口坯材57万吨,较5月份(100万吨)有所下降。

据了解,由于需求因经济下滑而大幅萎缩,同时,我国产品出口竞争力削弱,再加上周边国家货币贬值、金融危机造成的信用危机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现象增多,上半年我国钢铁产品出口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出口十分低迷。

展望后市,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世界经济有所企稳,但复苏不会一蹴而就,同时我国产品价格方面也无绝对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净值,基金吧),因此下半年我国钢铁产品出口仍将维持低迷状态。

联合金属研究中心分析师胡艳平表示,国际钢材需求有望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而逐步恢复,国内外价格差距也正在缩小,我国钢材出口低迷状况有望相应好转,但受制于主要出口国今年经济预期不乐观,钢材出口总体低迷态势难有重大突破,全年出口同比大幅下降态势不改。

胡艳平还预计,在过去半年内,财政部先后几次出台关税政策,目前主要板材产品出口退税率为9-13%,部分长材产品也提升至9%。如果进一步上调出口退税有可能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因此下半年出台退税新政可能性较小。

海关公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焦炭3万吨,同比下降98%;1-6月累计出口23万吨,同比下降96.9%。6月份进口铁矿石5529万吨,同比增长46.3%,1-6月份合计进口29718万吨,累计增长29.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