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

时间: 2009-07-14 10:14: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6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1.4%,比上月回升5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13.2%,比上月大幅回升12个百分点;顺差82.49亿美元,比上月减 少51.4亿美元。由于端午节移位的影响,今年6月份工作日比2008年多两天,这是本月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从海关季调后的数据来看,6月出 口同比下降24.4%,增速比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20.2%,增速比上月下降2.5个百分点,这表明外需仍然较弱。

   从贸易方式来看,6月份一般贸易出口同比下降28.2%,增速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同比下降15.6%,增速比上月回升9.1个百分点。加 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出口的差异,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工作日数对加工贸易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来自发达国家的需求有所改善。实际上,最近美国和日本 的零售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而日本的工业生产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

  6月进口增速反弹幅度远远大于出口,导致顺差大幅度收 窄,比上月下降51亿,比去年同期下降131亿美元,显然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导致了进口增速的快速攀升。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是进口增加的主要方式。 6月份一般贸易进口同比下降8.7%,增速比上月大幅上升15.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口同比下降19.7%,增速比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从产品来 看,1-6月初级产品进口同比下降37.1%,增速比1-5月上升2个百分点;1-6月工业制成品进口同比下降19.7%,增速比1-5月上升3个百分 点,工业制成品的进口速度有所加快。

  重点产品中,6月份机电产品同比下降17.8%,增速比上月回升6.5 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出口增速有所好转,其它传统商品,例如鞋类、箱包、彩电出口增速同上月基本持平。总的来看,传统商品的出口表现仍然好于工业品。

  观察各国的零售和工业生产情况,美国和日本的零售增速已经有所反弹,日本的工业生产也有所好转,新兴市场国家方面零售和工业生产恢复情况还要好于发达国家。从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来看,未来世界经济也将持续向好。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5月份出口增速可能已是年内最低点,出口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未来受季节因素等的干扰,出口增速仍将反复,但趋势上可能逐渐好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