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银行认为中国2月数据显示经济快速复苏希望落空

时间: 2009-03-18 17:35:05 来源: 世华财讯  网友评论 0
  •   渣打银行指出,中国2月数据显示,2项数据上升,7项数据下跌,因此目前要说复苏为时过早,对于09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的担忧存在很明显的理由。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d)3月13日发布经济报告指出,中国2月经济数据公布是对所有宣称中国已经看到复苏的警告。出口和进口持续下跌,工业生产较预期更为疲软,零售增长停滞,并且CPI和PPI都处于负增长区间。乐观者将关注强劲的贷款增长和政府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略有增长。渣打银行并不否认有一些好消息,但这并不足以支持经济复苏。

    渣打银行指出,2月贸易数据持续下跌,因外部需求疲软。2月出口年降25.7%,1月为下跌17.5%,并且为连续第4个月下跌。进口年降24.1%,低于1月下跌的43.1%,贸易顺差进一步缩水至48亿美元,1月为391.1亿美元。加工和非加工贸易双双持续下跌。渣打银行预计09年全年加工贸易年率下跌15%,名义非加工进口年降25%,并且贸易顺差为3,660亿美元。

     考虑到全球需求持续跌落,市场已经将2月一系列贸易数据计入定价,但这并没预料到这么差,根据彭博社的调查,市场预计出口年率下跌1%,并且渣打银行预测为下跌18%。将中国农历春节的因素计入考量之后,最新的数据甚至更令人担忧。08年2月因春节因素和严重雪灾因素下跌,而09年春节在1月到来,这使得工厂装船发货能更容易在2月取得年率增长。近期中国央行的调查显示,企业来自国内和国外客户的订单仍在减少。

     工业生产较预期更为疲软。渣打银行指出,1月至2月期间工业生产年率仅增长3.8%,不及08年12月的5.7%增幅。尽管PMI采购经理人已经连续第三个月提升,并且政府推动的10个行业的复兴计划被广泛认为将帮助减少库存,但最新的工业生产数据并没有出现良好反应。然而工业生产可能滞后于库存释放进程,因此渣打银行仍然预计未来几个月生产将增加。

     零售销售增长较预期更为放缓,这意味着国内需求和国外一样也在恶化,并且因此增加工业生产增长的下行风险。同时市场还关注最新的09年第一季度GDP增长数据的影响。渣打银行目前预测年率增长6.3%,但考虑到目前为止工业生产表现疲软,这将在3月带来不利影响。

     渣打银行指出,2月信贷增长进一步加速(这在数据公布前已经被广泛泄漏)。未偿付人民币贷款年增24.17%,1月为增长21.33%。M2货币年增20.48%。票据融资占2月企业新增贷款的47%,并且中长期贷款占36%。渣打银行汇集最新的贷款增长数据得出三个简要结论:

1)09年前2个月银行贷款额为2.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160亿美元)。这高于政府刺激经济措施所需的市场 需求。而渣打银行认为这些贷款的大部分仍在金融系统中,没有流入实际经济活动中。

2)中国央行官方已经表示希望更多贷款将进入实际经济。没有进入实际经济的贷款可能是造成近期股市上涨的主要贡献者。

3)渣打银行认为,实际经济活力不恢复,强劲的信贷增长就难以持续。该行认为,中国政府很有可能将进一步下调利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