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月出口增幅同比回落45% 商务部长陈德铭解析四原因

时间: 2008-03-13 08:17:0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2月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5%,但并不表明我国外贸形势出现转折。此外,我国今后几年将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减少流通成本,省下的钱让利给农民和消费者。


  ■关于物价

  灾害对价格影响正在消除

  陈德铭称,2月CPI高达8.7%,食品价格上升是主要因素。国内农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也是重要原因。陈德铭代表商务部表态称,目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短期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正在消除。

  减少流通成本让农民受益

  陈德铭称,为稳定大宗食品价格,保证市场供应,今后几年我国将重点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让农民在价格上涨中获益。他说,在商品销售价格里,有一半的价格消耗在流通环节,其比例比欧洲要高出两倍以上。“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责任,就是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减少流通成本和流通费用,省下来的钱让给农民和消费者。”

  ■关于出口

  4原因造成出口增幅下降

  前天,中国海关发布2月统计数字,出口874亿美元,只增长6.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5%。陈德铭称,这个数字并不表明我国外贸形势出现转折,今年外贸出口仍会平稳增长。他分析称,2月出口增幅下降有4 个原因,一是春节比去年提前,很多企业在节前抢关出口。第二个原因是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消费支出减少,造成我国对美国、欧盟的出口回落,带动整个出口增幅减少。此外,去年出台的外贸调控政策效果在今年开始显现。还有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量下降。

  ■关于引进外资

  鼓励外资并购参与国企改造

  陈德铭称,今年1月,我国大项目引进速度在加快,特别是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的投资比去年增长了2.5倍,说明国际资本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陈德铭称,今年,中国在吸引外资上会继续增长,对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消耗很大的项目,将进行一定限制。在下一步外资引进中,将发展股权跨国并购,鼓励以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到中国来投资。

  ■关于人民币升值

  鼓励投资国外缓解升值压力

  陈德铭称,今年1月到2月,人民币升值涨幅超过2.9%,这个高涨幅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因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很多企业不敢签长期合同。陈德铭称,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将是未来解决人民币升值压力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针对台湾媒体如果台湾开放大陆的民众和企业到台湾投资,大陆是否会相应开放的问题,陈德铭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关系如何更加紧密地合作,前提要取决于台湾当局对一个中国的认可。从经济角度讲,海峡两岸有非常大的互补性,会给经济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