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御寒”经验调查

时间: 2008-10-26 15:34:03 来源: 上海金山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8月,全球著名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08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200中小企业榜”,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区荣耀上榜的唯一一家企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原材料涨价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困扰下,汉钟精机因何还能一枝独秀,并被福布斯“相中”?在中小企业“冬天”来临之际,汉钟精机又是如何安然“过冬”的呢?

    员工在“冬天”加练“内功”

      在位于枫泾镇的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二楼,13块大型展板整齐地摆放在走廊两侧。展板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各种数据图、分析图、意见和建议等等。这些展板都是员工们的心血,上面的数据图表是每个项目组季度申报的项目课题。课题组通过实践、总结、讨论,把结果和改进办法贴出来供员工们思考和学习。

      如今,这些课题已经办到了第五期。每天,展板上的数据和结果都在更新。在汉钟精机,员工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智慧碰撞”式的课题研究,他们把这种研究叫“练内功”。

      公司董事会秘书游百乐解释了“练内功”的必要。“经济不景气,市场不乐观,企业不能坐以待毙。让员工们的工作节奏降下来,则更是一种浪费。”游百乐说,我们要求员工在生产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也要自加压力,提高“内功”功力。市场不足,生产量减少,而员工工作量却要加大。这种在外界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举动却是汉钟精机的一个“过冬”秘方。

      在汉钟精机,员工的作息时间表正在修改,一周五天的工作日将因生产量的减少而逐步缩短为四天甚至三天。这样,空余下来的时间就是员工“练内功”的时间。“继续守在生产线上,不是生产,而是练习和钻研,把平时忽略的一些技术细节通过练习和经验交流弥补回来。”

      现在汉钟精机6个项目组都加大了自己培训钻研时间,这种“休养生息”式的工作方法,正在为第二轮“春天”的到来储存足够的能量。

    企业千方百计“开源节流”

      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让不少企业不得不面对流水线缩水、资金链紧绷的困境,而汉钟精机的应对方案是——开源节流。今年开始,汉钟精机开始大手笔搞成本节约,公司产品最重要的原材料——转子加工机生产基地已经逐步进入本公司。“自己的原材料自己造,是最可靠的节约成本办法。况且,我们有这个能力。”游百乐说,汉钟精机的技术部一直在搞科研攻关,逐步扩大原材料的生产范围,整合上游产业链。另外,从今年1月起,汉钟精机的部分进口原材料已经开始从国内购买。“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原材料的国产化亦不失为节约成本的好办法之一。”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汉钟精机募集资金的渠道更广泛。但同时,资金利用的压力也来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吴兰认为,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必须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率,尽快实现募投项目。“要节流,首先要把资金利用好。上市公司更要让资金利用透明化,专款专用,提高公司的信誉度。”同时,汉钟精机还在考虑压缩预算,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技术创新一刻都不能放松

      2007年,汉钟精机共募集资金3亿多元,而其中的4400多万元将专项投入科技研发,同时,一个抗电磁干扰的基础实验室也将孕育而生。

      资金紧张,但汉钟精机用于科研和技术创新的资金却并未减少。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企业顺利“过冬”的强力砝码。“技术创新的最直接好处在于,通过创新可以开拓更多产品领域,扩大销售市场,增加盈利模式。”单一的产品受同一市场的影响较大,而不同领域的产品相互结合,可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即便在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最大程度的盈利。目前,汉钟精机正在研发生产大流量气体压缩机,并计划于2009年正式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流量气体压缩机。 

    此外,不断的技术创新也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和原材料的利用率。“技术创新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开源节流提供了条件,企业‘过冬’有了‘新棉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山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