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情况

时间: 2018-07-20 15:23: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上半年,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20460.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2326.6亿元,同比增长7.5%;进口8133.6亿元,同比增长12.4%。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

2018年上半年,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20460.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2326.6亿元,同比增长7.5%;进口8133.6亿元,同比增长12.4%。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明显增长,占比提升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2%,占同期江苏进出口总值的49.8%,保持主导地位,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0.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8.5个百分点,占38.2%。


二、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


江苏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4.9%,占同期江苏进出口总值的61.4%,比去年同期降低2.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8%,占28.4%;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25.2%,占10.2%。


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较低


江苏出口机电产品增长8.5%,高于同期江苏出口增速1个百分点,占同期江苏出口总值的65.7%。出口服装、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家具等7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2.1%,低于同期江苏出口增速5.4个百分点,占江苏出口总值的16%。


四、集成电路等部分机电产品进口较快增长


江苏进口机电产品增长14%,占同期江苏进口总值的58.4%;其中,进口集成电路增长32.3%。大宗商品方面,进口铁矿砂下降5.6%,其中进口量增加5.1%,进口均价下跌10.1%;进口大豆增长26.1%,进口量增加33.9%,均价下跌5.8%;天然气进口增长1.2倍,进口量增加86.6%,均价上涨15.8%。


五、苏北保持高速增长


苏南地区进出口增长8.1%,低于全省增速1.3个百分点。苏中地区进出口增长10.1%。苏北地区进出口增长29.3%,高于总体增速19.9个百分点,苏北各市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运行亮点


一、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


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进口增速高出0.9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


二、外贸企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温和复苏,对江苏外贸进出口产生了明显提振作用。在国家和地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江苏企业进出口积极性明显提升,外贸主体数量也持续扩张。上半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5.8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8%。从企业分布来看,进出口前十位的企业进出口值合计占江苏进出口总值的15%,比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企业集中度显著提升,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产品结构日益优化


部分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上半年江苏出口汽车增长40.7%,金属加工机床增长21%。在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铁矿砂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加5.1%和86.6%。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值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32.3%,数控机床增长29%,水海产品增长68.8%,牛肉增长49.7%,化妆品增长38.4%。


四、“一带一路”沿线和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稳步推进,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上半年,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和卡塔尔进出口分别增长21.2%、15.6% 和41.3%。与此同时,江苏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20.9%;与阿根廷和墨西哥进出口分别增长16.3%和13.1%。


来源:南京海关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