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中国乳制品市场发展状况分析

时间: 2016-06-20 13:54:41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网友评论 0
  • 国内过量库存在2015年下半年得到了一定的消化,这从侧面显示出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有所回升,国内乳制品消费市场已经开始了缓慢的复苏。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内消费市场缓慢复苏 消费量开始回升


国内过量库存在2015年下半年得到了一定的消化,这从侧面显示出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有所回升,国内乳制品消费市场已经开始了缓慢的复苏。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内乳制品三强企业——伊利、蒙牛、光明在剔除高端化影响后,收入增长呈明显上升趋势。这反映出在乳制品企业大力促销降价影响下,国产乳制品消费量开始逐渐增加。


国内原奶价格和国际奶粉价格差持续扩大


由于大量中小型奶农的退出、行业压产提高、大型牧场放缓投资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原奶产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下降。与此同时,国内原奶价格和国际奶粉价格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国内原奶供应目前暂时不能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的全部需求,同时由于进口原奶价格相对较低,乳制品进口在近期将成为国内乳制品市场的补充来源。


挑战 机遇 战略


当然,“企业全球化布局”仅仅是在面对国际市场变化时战略考量中的一部分。


有待重拾消费信心 乳制品成本过高


中国消费市场潜力虽大,但近年来增长变缓。在过去数年中,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因各种真真假假的乳制品质量问题而不断遭受打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重拾信心。进口成品乳制品和原料以低廉的价格和较高的质量,对本土乳制品构成了强大的竞争。国内奶牛养殖综合成本远高于其他乳制品主产国,导致国产乳制品成本过高。


市场潜力仍有 整合机会将现


市场消费量的回升预示着中国市场仍有增长潜力。随着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乳业供应链水准将不断提升。由于中国政府对食草家畜的扶持,未来饲料粮种植有望在全国推广,饲料粮供需问题有很大可能得到改善。随着国内市场不断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整合机会出现。


加大研发力度 拓展产品品类


中国消费市场日益扩大,消费者需求持续增长,国内乳企需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产品品类进行更新与拓展。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