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据统计:1月~9月份,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54906万吨

时间: 2013-11-14 17:01:08 来源: 欧浦钢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前三季度,随着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钢铁行业总体市场环境好于去年,钢铁生产和出口都保持增长态势。9月份,全国出口钢材492万吨,环比减少122万吨,降幅为19.9%;进口钢材124万吨,环比增加1万吨,增幅为0.8%;进口钢坯2万吨,环比减少5万吨;材坯合计折合粗钢净出口390万吨,环比减少125万吨,降幅为24.3%。

  今年前三季度,随着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钢铁行业总体市场环境好于去年,钢铁生产和出口都保持增长态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地方中小钢铁企业凭借其市场优势、机制优势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依然在下降。同时,企业之间产品同质化程度高,高端产品也存在产能过剩、无序竞争现象,致使钢材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运行态势。行业盈利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在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预计今年全年钢铁产量仍将保持增长,第四季度钢铁产量会有所下降,但幅度不会很大,市场总体供大于求态势难以得到明显扭转,钢材价格整体水平将低于去年;进口铁矿石价格被垄断,钢铁生产成本难以大幅下降;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融资成本也有增加趋势,所以钢铁企业效益也难以大幅增加,仍会是低盈利水平,但全年整体效益水平会好于去年。明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不会发生太大变化,钢材需求应将有所增长,但增速不会有太大的提高。

  今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

  生产保持高水平。1月~9月份,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53963万吨、58737万吨和795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9%、8.0%和11.7%,增速环比分别加快0.3、0.2和0.5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提高4.2、6.3和6.0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日产粗钢215.16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7.85亿吨水平;我国粗钢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重升至49.5%,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9月份,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5904万吨、6542万吨和935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1.2%、11.0%和15.5%;日产粗钢218.07万吨,环比增加4.27万吨,上升2.0%,连续第2个月环比上升。近期钢铁产能释放较快,市场供需矛盾未有改善。

  出口大幅增加。1月~9月份,全国累计出口钢材4690万吨,同比增加598万吨,增长14.6%;累计进口钢材1048万吨,同比减少4万吨,下降0.4%;进口钢坯43万吨,同比增加16万吨,增长61.5%;材坯合计折合净出口粗钢3832万吨,同比增加625万吨,增长19.5%。

  9月份,全国出口钢材492万吨,环比减少122万吨,降幅为19.9%;进口钢材124万吨,环比增加1万吨,增幅为0.8%;进口钢坯2万吨,环比减少5万吨;材坯合计折合粗钢净出口390万吨,环比减少125万吨,降幅为24.3%。

  按上述数据估算,1月~9月份,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54906万吨,同比增加3726万吨,增长7.28%。考虑到钢材社会库存同比增加1500万吨左右,实际消费增长远低于此水平。

  库存降幅逐渐收窄。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市场5种钢材社会库存量在1月~3月份大幅增加,4月~9月份持续下降,与去年趋势基本一致。截至9月末,5种钢材库存量为1359万吨,环比略降0.29%,同比增加105万吨,上升8.36%。自5月份以来,钢材库存降幅呈收窄趋势,表明市场去库存化基本结束。8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钢材库存1157万吨,环比下降2.20%,同比下降89万吨,降幅为7.1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欧浦钢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