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再设门槛 前三季度纺织品出口召回案增八成

时间: 2012-12-06 17:25: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欧盟宣布,将全面禁止进口含环境激素的纺织产品。北京服装学院郭燕教授指出,“这要求国内企业要及时了解所出口国的相关动向,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出口纺织服装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俄罗斯《少年儿童用产品安全技术规程》生效,要求输俄儿童产品要通过俄罗斯强制性认证并贴上上市流通标志。

  日前,欧盟宣布,将全面禁止进口含环境激素的纺织产品。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欧盟又将遭遇一道“门槛”。事实上,来自中国纺织联合会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产品召回案件频发,1-9月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PAPEX)对华纺织服装产品发出通报236起,比去年同期增长81.54%。

  纺织品召回数量猛增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获悉,2012年11月30日,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中国产“Lusa Kids”儿童T恤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斯洛伐克,通报称,由于该T恤上的小部件极易与主体分离,一旦儿童吞食,存在致其窒息的危险;目前,进口商/销售商已对该商品采取自愿停止销售措施。

  诸如上述的产品召回情况不胜枚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欧盟RAPEX系统对我国纺织服装类产品发出通报236起,比去年同期增长81.54%,增长明显。这些被通报的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或主动或被动地撤出了市场,召回已售出产品,尚未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则直接被海关拒绝进口。

  我国纺织服装类产品屡遭通报召回的原因,权威人士将其归纳为四方面:部分出口服装确实存在质量和安全性问题;产品质量合格,但进口国的检测机构检测的数据不准确;我国出口产品执行标准与国际标准不接轨;出口企业信息不对称。

  北京服装学院郭燕教授指出,“这要求国内企业要及时了解所出口国的相关动向,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出口纺织服装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

  出口再增“门槛”

  欧盟将全面禁止进口含环境激素的纺织产品,这一政策让出口欧盟的纺织服装产品遭遇一道新“坎”。

  纺织服装中的环境激素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国所关注的问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最新公布消息指出,欧盟明确禁止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和壬基酚(NP)在纺织生产行业中使用。瑞典化学品管理局于今年8月前向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提交“禁止含NPE纺织品进口欧盟”的文件,此举最终导致欧盟全面禁止市场上出售含有NPE的纺织品。

  分析人士建议,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纺织服装企业不要因遇到这道“坎”而轻易放弃欧盟市场,要想方设法积极应对。企业不仅要高度关注欧盟新要求的变化和实施时间,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对原辅料源头的控制,采取清洁生产技术,还要逐步用生态环保的表面活性剂替代NPE,摒弃水洗涤纺织品的方式。

  无独有偶,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对我国服装出口也在实施政策加码。日前,墨西哥就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补贴政策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在包括服装和纺织方面的许多领域,墨西哥都是中国的竞争对手,墨西哥此举旨在打压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此外,俄罗斯《少年儿童用产品安全技术规程》生效,要求输俄儿童产品要通过俄罗斯强制性认证并贴上上市流通标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