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据显示经济见底将延后 通货膨胀将回升正成共识

时间: 2012-08-12 21:06:40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一边是CPI创30个月新低利好消息提振,一边是PPI、工业增加值等核心经济指标数据低预期回落。对于近期的反弹,范建军则表示,主要原因是证监会出台一系列利好消息的积累效应导致投资者心理预期的改变,而并非经济见底导致的反弹。

  宽松政策待加码

  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下行、企业融资成本高盈利空间继续减小、贸易收窄、新增贷款减少等因素将迫使央行通过释放流动性和降息来稳定增长。但央行继续降息、继续释放流动性可能又会加大未来通胀压力。7月CPI同比增长1.8%,再创30个月新低,主因则是食品价格下降明显、前期油价下调及负增长的PPI传导影响的。但食品价格同比虽下降1.4%,环比收窄却只有0.1%,而受全球干旱影响,食品价格上涨压力犹存。而非食品通胀受季节因素(旅游、居民用电量上涨)7月环比、同比均出现攀升的现象,分别升至0.2%和1.5%。业内认为,CPI是假摔,而不是真跌。

  无论是假摔还是真跌,未来通货膨胀回升正成为市场一致共识。农产品(000061)批发价格自7月中旬以来持续上升,而涌动在最近几个星期商品价格的影响尚未消除。加之近期出现油价再度上调,综合考虑到国内稳增长、扩内需所采取的扩张性财政及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CPI步入“1时代”或是昙花一现。“7月CPI将是年内最低点,未来逐渐回升。”海通证券(600837)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此点评。受雷雨天气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猪肉价格探底回升,未来CPI将保持稳定上升态势。范建军表示。

  多重因素交织令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有多大?目前多数机构认为降息和降准势在必行。8月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本刊上期也专门就此讨论过。汇丰银行报告称,三季度将会降息25个基点、降准100个基点,即便不降息,降准也很快就会来。也有专家认为,如果没有降息的话,财政刺激将成为稳增长的又一动力。

  对于近期的反弹,范建军则表示,主要原因是证监会出台一系列利好消息的积累效应导致投资者心理预期的改变,而并非经济见底导致的反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刘峰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