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据显示经济见底将延后 通货膨胀将回升正成共识

时间: 2012-08-12 21:06:40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一边是CPI创30个月新低利好消息提振,一边是PPI、工业增加值等核心经济指标数据低预期回落。对于近期的反弹,范建军则表示,主要原因是证监会出台一系列利好消息的积累效应导致投资者心理预期的改变,而并非经济见底导致的反弹。

  一边是CPI创30个月新低利好消息提振,一边是PPI、工业增加值等核心经济指标数据低预期回落。上证指数在尴尬中蹒跚而行。上周先行指标PMI在淡季不淡时,曾透露些许经济企稳信号。但细品7月经济数据,难免有些苦涩。经济何时见底?未来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到底有多大?

  多项数据下滑 经济见底将延后

  三季度的第一个月,作为判断经济是否企稳的核心指标——工业增加值增速再创新低,使得之前市场对经济见底企稳的判断并未成立,经济仍处于衰退中。接受《红周刊》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中,企稳有待政策发力,尤其是在财政政策上。“当前经济处在关键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范建军表示,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经济企稳仍待8、9月份经济数据验证。现在政策力度还是不够,尤其是在财政政策上。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邵宇表示,7月工业增加值9.2%,照此推算GDP增长只有7%。目前经济处在衰退的过程中,前期政策正逐渐释放能量,经济三季度正在筑底,四季度有望回升。

  从数据来看,PPI同比下降2.9%,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PPI持续下行表明产能过剩、国内的有效需求仍然处于疲弱的状态,同时,也反映出目前企业的盈利水平处于不断下滑的过程中。这也拖累了工业增加值上涨,7月工业增加值9.2%,较6月的9.5%进一步下滑。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的9.6%增速,为2011年7月以来新低。其中钢铁、有色金属等重工业继续遭受大规模的产能过剩和严重的利润率压缩。进出口数据双双下跌,7月出口增速由6月的11.3%降至1%;进口增长4.7%;贸易顺差251.5亿美元,收窄16.8%。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与6月份持平,同比上涨20.4%,但环比增速从6月的1.7%略有下滑至1.4%。

  虽然7月经济数据普遍无惊喜,实现V形的反弹动能正逐步减弱,底部徘徊的可能性拉长。不过,一些积极因素正在酝酿,比如工业增加值,同比虽低于市场预期,但环比降幅收窄,显露企稳迹象。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4~7月环比增长0.37%、0.9%、0.76%、0.66%。另外,7月发电量出现回升,同比、环比均上涨2.1%,按照电监会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下半年同比增速可达11.6%。用电量数据也为工业增加值企稳提供了动力。比如固定投资、制造业投资出现反弹,房地产数据好于预期,尤其是新开工项目有所回升,表明政策刺激正在起效。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同时在货币政策宽松配合下,市场分析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在8月继续回升,工业增速最晚可在9月份出现回升。因此,经济最迟在9月见底回升,下半年经济复苏仍较确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刘峰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