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韩建交20年贸易增加35倍

时间: 2012-05-03 14:18:14 来源: 千龙网  网友评论 0
  • 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朴泰镐在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演讲时透露,中韩贸易总额自从1992年的63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2206亿美元,贸易规模增加了35倍。

5月2日下午,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朴泰镐在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演讲时透露,中韩贸易总额自从1992年的63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2206亿美元,贸易规模增加了35倍。其贸易增加速度世界罕见。  

中国已成韩国最大贸易合作伙伴  

据朴泰镐部长详细介绍,从2006年至今,韩国对华的服务贸易额也呈现增加趋势,服务贸易总额从145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244亿美元,增加了1.7倍。其中,韩国从中国进口由69亿美元增加到137亿美元,增加了两倍。2011年,韩国对华投资额48.8亿美元,远远大于中国同期对韩国投资6.5亿美元。  

2011年,中国成为韩国在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韩国的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其经济增长对贸易的依赖度高达96.7%。朴泰镐部长解释说,由于两国地理相近、贸易关系互补性强,中韩贸易关系近年来得到深化。去年,韩国对华主要出口LCD、半导体、合成塑料、化纤原料、汽车配件、光学仪器、塑料制品等;而韩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主要包括LCD、半导体、精密化学材料、纺织服装、电缆、计算机和汽车零配件等。  

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作用增大  

在谈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时,朴泰镐部长举例说:“中国32个地方政府的GDP增长率都大于全球182个国家的增长率。”目前,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而中国的出口额和制造业GDP超越了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朴泰镐部长指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扩大从亚洲国家的进口,促使地区经济复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发挥世界市场的作用,这对国际政策互助是一大贡献。同时,中国持续购买美国国债,以帮助美国防范其经济陷入长期衰退。  

韩国盼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中韩建交以来,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双方人民都从中获益。”在今天下午的演讲之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王玲在致欢迎辞时介绍说,今天上午,朴泰镐部长还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进行了工作会谈,共同启动了中韩自由贸易区(FTA)谈判。  

 朴泰镐部长也表示,中国是发展潜力巨大的经济体,韩国政府期待与中国早日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共同参与东北亚及东亚的经济一体化和合作事务,加强在G20体制及APEC框架下的合作,促进WTO多哈回合谈判,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