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或被迫再度上调存准率 缓解流动性压力

时间: 2011-03-04 11:30:34 来源: 云南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受多重因素影响,分析认为,央行近期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分析认为,短期内外汇占款料维持高位,央行近期或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外汇占款居于高位,与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看好有关,也与1月人民币持续升值有关。

\

  受多重因素影响,分析认为,央行近期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CFP供图

  央行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较去年12月份的4033亿元增加24.39%,与2010年10月创下的30个月新高5190亿元水平十分接近。

  分析认为,短期内外汇占款料维持高位,央行近期或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流动性压力。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32682.14亿元人民币,月均为2720亿元左右。

  1月外商直接投资额为100.3亿美元,贸易顺差为64.5亿美元,这两个渠道合计流入的外汇净增量约1087.68亿元人民币,与外汇占款差额近4000亿元。按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口径,上述差额还可能来自于以下几个渠道:境内企业海外IPO调回境内并结汇,金融机构调回海外资产及境外投资收益等。

  数据还显示,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3453.5亿元,同比增加65%。截至1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6.5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6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托管量的97%。

  从央行的数据看,总体上,1月份,金融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债券发行规模增加,短期债券发行比重有所上升;货币市场交易量较上月有所萎缩,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现券交易量增加,银行间债券指数小幅下跌,国债指数略微上涨;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1月份,上证指数震荡下跌,市场日均成交量较上月有所下降。

  多重不利因素或提存准率

  而央行昨日发行2011年第十一期央行票据,票据期限3个月,发行量为10亿元,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价格99.35元,中标利率为2.6314%,较上周上行0.72个基点。

  交易员分析称,结合近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以及1年和3月期央票地量发行的情况,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回笼流动性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外汇占款居于高位,与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看好有关,也与1月人民币持续升值有关。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也表示,1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显示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强烈,是热钱流入的信号,而1月贸易顺差的相对稳定说明它对外汇流入没有起到主要作用。

  连平称,“外汇占款是当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首要决定因素。由于央票发行困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最为直接。因此,存款准备金率3、4月份都有可能上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信息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