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委员会公布欧中贸易状况数据

时间: 2010-08-04 15:18:14 来源: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贸易数据内容分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欧中贸易、投资情况;欧中贸易中存在的问题;贸易保护措施和市场限制措施。

    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超过德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中国货物贸易约占全球货物贸易的11%。 

    •中国是最先走出此次全球经济危机阴影的国家,2010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达到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2010年,中国正在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 目前,超过一半的中国出口产品是由在中国的外资公司,即通过所谓加工贸易方式完成的。在这种贸易方式下,包括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韩国这些中国的亚 洲邻国和地区发挥着关键作用。而欧盟公司在中国加工贸易体系中所占的份额非常有限,但欧盟则是大部分中国制造消费品的出口目的地。 

    欧中贸易 

    •2009年,欧中双边货物贸易额为2960亿欧元,而欧中双边服务贸易额为310亿欧元。 

    •2004 年~2008年,欧盟从中国年均进口的增幅达16.5%。2009年,金融危机使这种增幅出现了逆转,并导致中国对欧盟出口出现了13%的下降。尽管如 此,2009年,欧盟仍从中国进口了价值2150亿欧元的货物。因而,中国仍是欧盟最大的工业制品来源国。 

    •中国还是欧盟增速最快的出口市场。2009年,欧盟对中国货物出口额达817亿欧元,比2008年增长4%。 

    •2005年~2009年,欧盟对中国货物出口增长了60%,以金额计算约300亿欧元。如中国市场准入限制能够放宽,欧盟出口商应能进一步扩大其优质产品在中国这个迅速扩大的消费市场上的出口规模。 

    •2009年,欧盟对中国服务贸易顺差为50亿欧元,而2008年,欧盟对中国服务贸易顺差则为49亿欧元。欧盟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额是欧盟对中国服务贸易顺差额的27倍。 

    •2009 年,包括服务贸易在内,欧盟对中国贸易逆差总额达1280亿欧元。贸易逆差主要源于办公和通信设备、纺织品、铁矿石和钢铁等货物的进口。贸易逆差反映了亚洲经济体内部产能向中国大规模转移的现实。尽管欧盟从中国的进口额呈现大幅攀升态势,但由于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特别是日本)产能向中国大陆的转移,因 而,在过去的10年间,亚洲在欧盟货物进口的份额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但欧盟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也反映了欧盟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遇到诸多障碍的现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