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步入稳定复苏期

时间: 2010-02-11 01:02:1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1月份外贸数据符合预期,外贸形势持续好转是中国经济率先止跌向好、全球经济止跌回稳、外需持续复苏的结果。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题:中国1月份外贸数据符合预期 外贸步入稳定复苏期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蒋旭峰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1月份外贸数据符合预期,外贸形势持续好转是中国经济率先止跌向好、全球经济止跌回稳、外需持续复苏的结果。

    根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04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1%,进口同比增长85.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告诉记者,1月份中国的外贸数据没有出乎人们的预料。去年12月,中国的外贸数据已经不错了。去年4季度以来全球经济企稳向好,中国陆续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和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为外贸形势的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12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其中,同比是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在分析1月份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原因时,张燕生说,正如海关总署的分析,去年1月份,中国外贸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进出口锐减,从而基数较小。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向好,出口持续增加,导致今年1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较高。

    对此,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表示赞同,他认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是进口同比增速大幅上扬的主因,随着全球经济逐渐企稳,中国外贸已经进入了稳定的温和复苏阶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1月中国出口同比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月度最大增幅,这是因为基本面和春节因素的双重推动。

    报告指出,首先,随着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发达国家居民消费逐渐启动。其次,由于中国春节有7天的黄金周,部分节后的出口会提前到节前,使得节前一个月的出口大于节后一个月的出口。第三,金融危机对其他国家出口企业的打击更大,甚至淘汰了部分企业,使得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不降反升。2009年中国出口总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在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能华指出,今年未来月度中国的出口增幅有可能比1月份放缓。首先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欧美的失业率依然在10%的历史高位徘徊,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阴云压顶。其次,春节因素消失后,加之去年出口基数的逐步抬高,也会拉低出口的同比增速。

    在谈到1月份进口增速高达85.5%的原因时,专家表示,这既有基数低的原因,也有中国进口的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因素。

    张燕生对今年全年外贸形势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他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向好,全球需求能否走上持续向好的道路,会不会出现前高后低的增长态势,仍有待观察。

    “如果说2009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可能是多事之秋,全球经济复苏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张燕生说。

    “相对于出口的温和复苏,2010年进口将表现得更为强劲。首先,2009年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规模较大,而且持续的时间长,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仍将持续。其次,大宗商品价格将稳中趋升。第三,出口向好预期将拉动进口提前增加,‘加工贸易’是中国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厂商对未来出口看好的时候,会提前增加原料、半成品的进口。”刘能华说。

    张燕生说,在看到外贸形势好转的同时,还应注意到中国一般贸易反弹势头不明显,不如加工贸易回升速度快。中国一般贸易主要涉及国内企业,而加工贸易则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

    他说,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时候,中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下跌的幅度明显大于传统产品,而中国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出口产品抗跌性比较强。去年以来的月度数据表明,中国本土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在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方面依然缺资金、技术和人才。

    张燕生说,在当前形势下,政府更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转变贸易发展方式,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