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如何助力物流业?

时间: 2019-08-06 17:17: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物流行业是物流资源产业化而形成的一种复合型或聚合型产业,包括运输业、仓储业、装卸业、包装业、加工配送业、物流信息业等。目前,我国的物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物流市场产业集中度低,应收账款账期
物流行业是物流资源产业化而形成的一种复合型或聚合型产业,包括运输业、仓储业、装卸业、包装业、加工配送业、物流信息业等。目前,我国的物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物流市场产业集中度低,应收账款账期长,占用资金较多,抵(质)押担保融资受限。物流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现象,融资需求较强。今天保理君要讲到的就是商业保理是如何助力物流行业的。


物流行业的发展瓶颈


1、50%~70%成本要先预付 
物流公司获得承运业务订单后,通常要先预付加油费、高速通行费等,这些刚性支出约占总成本的50%~70%。
 
2、运费回收与成本支出存在时间差 
物流公司的主要收入为运费,运费回收一般有二~三个月账期。
  
3、贷款无抵押物 
物流公司的主要资产为运输车辆,物流公司大多以融资租赁、分期付款等形式购入车辆,尚未取得车辆的完全处置权,或者银行不接受运输车辆作为抵押品。物流公司缺乏抵押物,很难获得银行流动资金贷款。
  
4、银行供应链融资难 
物流公司大小不一,下游客户也参差不齐,很大部分物流公司是无法获得银行供应链融资的。由于物流企业的轻资产特性,造成巨大的垫资压力和融资需求,物流行业的保理业务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保理商可以根据企业的资金需求,围绕物流行业“短、小、频、急”的特征,以物流行业应收账款为核心标的,为物流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破解物流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难题。


文章中间.jpg

商业保理融资的特点


1、具有融通资金性质。 
融资是保理的主要功能之一。一般的保理公司基本按不高于应收账款80%的额度为物流企业提供融资,按应收采购款100%的额度为采购执行企业提供信用风险担保或融资。
 
2、适应物流行业资金需求规律。 
保理融资不同于其他融资方式。一般的保理产品都是针对物流企业与客户之间形成的应收账款,以及采购执行企业与物流企业之间形成的应收采购款而设计的,与物流行业的资金需求规律相适应,且可循环使用,有助于加快物流企业发展速度,解决资金周转困难。
 
3、保理方式灵活,适应性强。 
物流行业保理可以灵活选择循环保理、定向保理、反向保理、双保理、采购执行保理等模式,还可以在线管理销售分户账、应收账款,为客户累积商业信用,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产品更为多样,方式更为灵活,操作更为简便。
 
4、可以量身定做保理产品。 
保理公司可以根据物流企业、采购执行企业的喜好和特性,量身定做保理产品,通过各种组合产品最i大限度地满足物流企业、采购执行企业的需求。

保理融资的优势

1、突破了物流企业抵(质)押担保的限制。 
与传统融资方式通常采用的主体信用评级不同,保理融资方式引入替代性融资理论、系统动力学理论及债项评级,风险考量对象为物流企业、物流客户(应付账款人),融资规模与应收运费的规模相关,突破了物流企业抵(质)押担i保的限制。
 
2、关注物流企业现金流特点,匹配物流企业资金需求规律。 
银行流动贷i款多为1年,项目贷i款多为3~5年。而保理更关注物流企业现金流特点,保理期限细分为1个月、2个月和3个月,且可循环使用,匹配物流企业的资金需求规律。
 
3、积累客户商业信用。 
物流企业可以在线管理销售分户账和应收账款,累积客户商业信用,实现信用资源共享。

来源:华晟天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