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靳朝晖: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应该敬畏市场、敬畏法律、敬畏风险

时间: 2019-04-22 16:1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国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50人论坛专家委员、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前海南方鼎程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朝晖先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在以“商业保理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分组会议中,就商业保理行业如何适应新的监管形势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是论坛整理的速记内容,部分内容有删改。


非常高兴大家又能够聚到一起共商保理发展大计。前面大家讲了很多,今天我想专门就保理行业如何适应新的监管形势讲一下自己的想法,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我们如何面对新的监管形势。


第二,我们如何积极主动和监管部门加强政策沟通。


保理行业过去一直都是商务部管理。从去年开始,保理监管已经明确划归银保监会和地方金融监管机关。前几年,互联网金融狂飙式的发展,造成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大家都看得到。由此,对包括保理行业在内的新兴金融行业,未来一定是强监管、严监管的趋势。我想这一点大家应该是能够取得共识的。


首先,如何面对新的监管形势。首先在观念上面,我们商业保理公司要自觉恢复金融属性,自觉地按照金融企业的规范来要求自己。过去几年没有行业管理规范,也没有行业标准,所以做业务的时候大家甩开膀子加油干。短时间来看,管理宽松能带来一定的收益,但长期看这一定不是好事,也有很多同行为此交了学费。


金融行业本身是有严格管理规范的,所幸我们保理行业在行业自律上,相对来讲比前一阶段出现严重问题的行业好一点。现在我们已经明确了归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归银保监会来监管,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陆续出台。我建议我们保理公司一定要进一步加强自律,要学会敬畏市场,敬畏法律法规,敬畏风险。


敬畏市场,就是要敬畏经济规律。要知道保理行业在整个金融市场、金融行业以及整个供应链金融当中所处的位置,能够发挥的作用是什么?刚才有嘉宾也提到了,前几年有一些行业出现一点套利机会,才发展得快一点,整个行业就呈现亢奋、发烧的状态,但很快大家就看到结果了。


所以我们自己要认识到,作为新兴的金融企业,我们资本金还非常小(虽然最近有一些产业资本、实业资本进入到我们行业,但是从金融的角度看这一点点资本其实真的是没有多少的)。我们的团队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都还很弱,因此能够做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国家大力倡导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会尽心尽力做一些事情,但是不要把自身作用和目标定得太高。任正非讲,王二小磨豆腐,一辈子能够把豆腐磨好,也是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保理行业要发扬这种磨豆腐的精神,甘于寂寞,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要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


敬畏法律,敬畏法规。金融行业有一些高压线是坚决不能碰的。比如,票据业务。过去我本人在银行工作,长期从事国内贸易融资相关的工作,主要是做货押、保理、票据这些业务。票据业务过去一直是很重要的范畴,我们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关注票据业务市场,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仅限于在关注,并没有涉足,因为法律法规没有明确,我们还是约束自己,不要参与这个市场。如果将来有一天参与,我们也会充分论证,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


敬畏风险。我们保理公司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在具体业务领域和各个细分市场上面,各家都有各家的独门绝技,我们不是要盲目去回避风险。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大家,还是应该关注市场的流动性风险。虽然目前就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而言,比去年呈现非常大的改善,但具体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地区,其实不确定性还是挺高的。这个时候我们自己的客户也还有可能分分钟遇到问题,我们自己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把客户的流动性风险传导给我们自己。


其次,我们要积极主动加强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参与政策法规的制定。目前全国性的商业保理监管法规还在制定过程中,各地的地方监管部门也是刚刚建立,监管政策也在征求意见中。作为新兴金融行业,不管是银保监会还是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都需要了解行业的真实发展状况,听取行业内的意见。所以我们各个地方的保理协会和保理企业,要主动跟各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包括我们专委会的领导、各地协会的领导、保理企业董事长、老总,一定要有这样的意识,积极主动地把我们行业的实际情况,这些年来发挥的作用,遇到的困难、问题向各级监管部门进行汇报。


就目前来说,我们保理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并且从全球来看保理也是一个“小而美(Small is Beautiful)”的行业。全世界也没有出现像传统金融行业那样,产生汇丰、花旗、摩根这样具备全世界影响力的大保理公司。


贸易融资本身是传统商业银行产品体系里面对公业务下面十分具体的一个产品线。保理又是贸易融资产品线上最末端、最尾巴上,也是风险最低,中小企业最需要的一个融资品种。


加上每家保理公司针对的行业和应用场景不一样,资本基因不一样,业务模式和技术不一样,彼此的差异也会很大。整个行业发展的时间还不长,保理行业机构多一点,集中度低一点是正常的。许多空壳公司需要治理,但整体而言保理行业还需要更多的辅导、支持,多给我们一些时间、空间。


保理企业在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自身作为中小企业也需要有公证、公平的社会环境。我们应该尽量争取在保理政策制定过程中,避免出现简单套用传统金融企业的监管要求,出台一些与保理行业特点不符的政策规定。


沟通过程中,我们要理解新的监管形势下监管部门关心、关注的问题,努力做好我们自身的风险管理和自律工作。同时我们也需要积极和各级监管部门沟通,反映我们的问题,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



(文章来源:商业保理五十人论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