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中科新材实控人涉黑被捕,公司商业保理业务已暂停

时间: 2019-04-16 16:14: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这家倒霉的公司苏州中科新材(前身为禾盛新材)4月11日早间公告,根据公安部门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当年跨界收购金英马影视落得一地鸡毛,2亿多的投入至今难收回,而引入中科创试图发展金融业务,没想到却摊上了更大的事。


这家倒霉的公司苏州中科新材(前身为禾盛新材)4月11日早间公告,根据公安部门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尽管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张伟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实际上,中科新材多家深圳子公司办公场地已被查封,如不能及时解封,公司年报可能都无法按时披露,甚至可能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当天中科新材股票大跌8.66%,以9.18元价格报收。

中科新材4月11日股价走势


实际控制人黑底揭开


4月10日16点45分,深圳公安通报,近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还通过制作虚假银行流水、空白债务确认书、以贷平贷等方式,利用虚假诉讼强迫债务人偿还债务。


苏州中科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禾盛新材是我国最早专业生产家电用复合材料产品的企业之一,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015年,张伟控制的中科创先是通过受让原大股东赵东明等人的股份,后又通过定向增发,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7年3月,公司由“禾盛新材”更名“中科新材”。


根据2018年三季报,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中科新材第一大股东,持股32%,张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科新材证券代表陈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公司也是4月10日晚上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实际控制人被逮捕,更详细的情况目前公司也不清楚。


其实,张伟等人涉案早有征兆。今年1月3日,中科新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由于子公司深圳中科创资本投资、中科创商业保理及中科创价值投资租用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的办公场地,也一并被查封,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资料被带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8万股公司股份全部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中科新材公告


商业保理业务暂停


实际控制人被逮捕是否真的对公司生产经营并无重大影响?陈洁表示,对于公司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是没有影响的,而公司的商业保理业务目前已经暂停,深圳中科创商业保理目前处于被查封状态。而在2月28日公布的业绩快报中,公司称,如上述事项不能及时解决,将影响2018年年报审计,进一步影响公司年报的编制及披露。


而根据1月18日公司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上述事项致使深圳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现场部分电脑、银行U盾、财务凭证等文件资料被扣押, 中科创商业保理账户被冻结, 深圳子公司2018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开展,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子公司办公场地的解封、 相关资料的归还及银行账户解冻,具体何时能解封目前尚无法预计。而一旦不能及时披露年报,根据深交所规定,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公司自2015年6月尝试开展商业保理业务以来,2015至2017年三年间,商业保理业务营收占比仅为0.31%、1.49%、4.74%,净利润分别为169.31万元、701.36万元、2822.39万元。


此外,鉴于中科创商业保理办公场地被查封,法定代表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1月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商业保理暂停开展新业务, 未来将根据商业保理资产解冻、被扣押资料返还的进展及国家政策的情况再决定开展新业务时间。


1月28日,公司发布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均已回到家中,可以履行董事职责。


一季度业绩大降


根据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7.34亿元,同比增长21.15%,净利润6094.62万元,同比增长2470.23%。如此高增长主要是2017年度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当年净利润基数较低所致。


而这一计提减值,要勾起中科新材的一段“黑历史”。2014年,主营业务下滑、谋求转型的中科新材以近2.19亿元的价格收购自然人滕站所持有的金英马影视26.5%股权,赶了一把跨界影视的潮流。然而金英马影视的业绩承诺当年就无法兑现。2015年,根据双方约定,中科新材将金英马影视这部分卖回给滕站。但滕站的回购款却迟迟不到账,为此双方在2017年闹上了法庭。相关的官司反反复复至今仍未了结,而金英马影视早已经营困难,中科新材的相关投资也只好计提减值。


另一方面,公司的主营业务也难说乐观。根据3月2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一季度预计净利润为-400万元~400万元,同比下降80%~120%。业绩变动原因为汇兑损失增加及商业保理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幅较大。


来源:腾讯新闻、五道口保理学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