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年终盘点:2018年中国保理行业十大新闻

时间: 2019-01-02 17:30: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企业数量飞速上升,经济信用化、产业金融化、交易在线化、资产证券化实质性地推动了保理行业的发展,保理已然成为我国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助力我国实体经济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2018年,是中国保理行业发展25周年。保理作为我国经贸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产物,正以新兴产业的姿态,散发着它的活力。银行保理快速发展的同时,商业保理也获得了发展的契机:企业数量飞速上升,经济信用化、产业金融化、交易在线化、资产证券化实质性地推动了保理行业的发展,保理已然成为我国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助力我国实体经济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贸易金融》杂志、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贸易金融网(sinotf.com)、中国供应链金融网(scfsino.com)、商业保理公众号(ID:shangye-baoli)、供应链金融公众号(ID:sinoscf)作为专注贸易金融行业十几年的权威媒体,联合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整理了2018年中国保理行业十大新闻,记录行业的发展历程,持续推动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1、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和典当行监管从商务部划转银保监会


5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14日发布消息称,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称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有关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


点评:


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划转银保监会,是对三个业务的性质的定位,明确了其金融本质,需要按照金融监管的逻辑予以管理。在统一监管的前提下,监管套利将不复存在,三类业务的套利的短视行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对行业的长远发展而言,还是具备积极的意义的。


2、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安排部署,上海票据交易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组织中钞信用卡公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杭州银行共同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建设相关工作。2018年1月25日,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杭州银行在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顺利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签发、承兑、贴现和转贴现业务。


点评


实验性生产系统的成功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数字票据的突破性进展,对于票据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3、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办理业内首笔区块链国际保理业务


1月,中国建设银行首笔国际保理区块链交易落地,成为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际保理业务的银行,并在业内首度实现了由客户、保理商业银行等多方直接参与的“保理区块链生态圈(Fablock Eco)”,成为建行全面打造“区块链+贸易金融”Fintech银行的一项重大突破。


点评:


区块链(Blockchain)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智能合约、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技术特点。本次区块链在保理领域的应用,开创性地将基础贸易的双方同时纳入区块链,并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了对合格应收账款的自动识别和受让,全程交易达到可视化、可追溯,有效解决了当前保理业务发展中面临的报文传输繁琐、确权流程复杂等操作问题,对防范传统贸易融资中的欺诈风险、提升客户体验具有重大且积极的意义。


4、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暨中国保理行业25周年成果展


2018年7月6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主办;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供应链产业生态联盟、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支持,上上签、早票网、爱保理网战略合作的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年会以“掘金新时代下应收账款融资的蓝海”为主题,围绕着“中国保理25年的沉淀,资产证券化+保理如何开启下一个十年的飞跃、互联网+科技+保理如何掘金蓝海、保理机构如何对接资金方”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大会采取主题演讲+颁奖典礼+白皮书发布+圆桌论坛的形式进行。30余位重量级主讲嘉宾以及涵盖政府、商协会、银行保理、商业保理、第三方服务企业等近300位嘉宾共同参与。


点评


2018年是中国保理25周年,也是保理发展的关键一年,根据FCI(国际保理商联合会)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至2014年,中国保理业务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2015年至2016年一度排名第二;2017年重返全球第一。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8261家,企业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5700亿元,2017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已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同时,保理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在面临着不断的转型升级,如何开启下一个飞跃的十年,年会予以广泛的沟通和深入的探讨,创新和突破成为与会人员的热议议题。保理年会承前启后,是业内持续交流的盛会与平台。


5、《中国保理白皮书(2018)》发布


2018年7月6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主办;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供应链产业生态联盟、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支持,上上签、早票网、爱保理网战略合作的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年会上发布了《中国保理白皮书(2018)》.


白皮书分六个部分组成,有行业发展综述、银行保理系发展篇、商业保理系(融资租赁)发展篇、第三方服务企业发展篇、政策与大事记和特别鸣谢篇。详尽地记录了中国保理行业的初始、成长,并展望了未来。同时,汇集了银行保理、商业保理和第三方服务企业,作为保理生态的四个参与主体的优秀案例,供业内同仁、行业研究者、投资人交流学习。


点评:


《中国保理白皮书(2018)》汇集了行业的智慧、经验和创新实践,真实记录了行业发展初始、现状的点点滴滴,并对行业做出展望和预判。是本不可多得的、客观公允的研究行业、投资行业、践行行业的参考书。


6、《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7)》和《银团保理合同示范文本1.0版》发布


10月16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上发布了《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7)》和《银团保理合同示范文本1.0版》


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已达1万亿元人民币,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末,全国商业保理企业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5700亿元。保理专业委员会数据平台显示,2017年我国银行业保理业务量达2.15万亿元,同比上升25%。2018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量达1.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5%。其中,国内保理业务量达873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持平;国际保理业务量达446亿美元,同比上升14.84%。到2017年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累计达到13.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速继续保持在高位。包括商业保理在内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前景广阔。《银团保理合同示范文本1.0版》旨在进一步完善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合同文本体系,推动银行业保理业务文本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点评:


发展报告对我国保理产业做了全面的梳理,展示的成果,也揭示的问题,并同时发布了标准化的银团保理合同范本。同时,面对保理业务法律环境尚不完善的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在广泛调研、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保理合同立法及出台司法解释的建议和诉求,并提交最高法院,得到了最高法院的高度重视。后续,中银协将继续与最高院保持密切沟通,有效推动最高院出台有关保理业务司法解释等相关工作。对行业的推动意义非凡。


7、2018年保理ABS规模相较于2017年已经增长3.55倍。


从应收账款规模角度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是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基础。2018年保理ABS规模相较于2017年已经增长3.55倍。


点评:


因资产证券化具备改善流动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带来中间业务收入及资本回报诸多优势,为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质投资品种,实现多方共赢。小米、京东、蚂蚁、滴滴、德邦、联想、四川广电等新型经济体获准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让保理ABS成为2018年当之无愧的行业内网红。


8、上市公司纷纷布局保理公司,以获得财报收益


2018年,已经有近百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并购或参与设立商业保理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多属于制造业,相当部分属传统制造业,这类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上下游企业众多。整体来看,上市公司设立保理公司注册资本规模不大,一般在5000万元以上。已经有数家企业公告,保理子公司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点评:


上市公司参与保理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显示行业的热度,也从一根侧面揭示了市场资金紧张,流动性不足,让保理行业炙手可热。对当下而言,是保理行业的幸事,而从长远来看,市场上的资金如何落地到实体企业,还是整个保理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9、中国商业保理50人论坛成立


中国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50人论坛是为推动商业保理行业理论、思想、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参考而设置的高端交流平台,成员由50位具有极高市场知名度与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人物组成,包括全国商业保理公司董事长、各地商业保理协会会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每年定期召开一次。


点评:


中国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50人论坛,云集业内优秀的保理人,是业内的典型代表,是业内精英,精英齐聚,一定能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提供不竭思想动力,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10、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民法典合同编草案进行二次审议,专章规定保理合同,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保理业务作为企业融资的一种手段,在权利义务设置、对外效力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对保理合同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促进保理业务的健康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而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据此,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二审稿设专章规定保理合同。


点评:


保理合同是应收账款的债权人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人,保理人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应收账款管理、催收等服务的合同。我国保理业务发展迅猛,此次保理合同专章写入民法,对保理行业而言,将是划时代的意义,保理作为一项金融业务,将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