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对比了这么多贸易金融工具,商业保理还真是接地气啊!

时间: 2018-06-21 23:10:44 来源: 进出口经理人  网友评论 0
  • 在如今纷繁、动荡的国际贸易中,出口商遭遇的风险层出不穷,其中尤以应收账款风险最让人揪心,因为它关系到出口商的现金流是否充足。因出口货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导致资金链断裂,甚至工厂倒闭的例子不在少数。

来源:进出口经理人(ID:jckjlr2013)


在如今纷繁、动荡的国际贸易中,出口商遭遇的风险层出不穷,其中尤以应收账款风险最让人揪心,因为它关系到出口商的现金流是否充足。因出口货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导致资金链断裂,甚至工厂倒闭的例子不在少数。


过去20多年,我国外贸出口经历了大繁荣的黄金时期,“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在此过程中,不少贸易金融产品参与其中,为出口商保驾护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其中包括中信保的保险产品、银行信用证、银行融资产品、融资租赁和保理等,它们有些侧重规避出口风险,有些更聚焦融资功能;有些偏向大中型企业,有些更青睐小企业。


不管如何,这些贸易金融产品都日渐成熟。特别是最近十多年间高速“入市”的保理产品,它更接近中小贸易企业,以接地气的方式横空出世,为出口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应收账款风险规避手段。

 


1. 信用证


信用证(L/C)是银行应进口商的要求开给出口商的一种保证付款的凭证。它是外贸主要付款方式之一。


优势:信用证以银行信用为基础,出口商收款安全系数很高。只要出口商提交了相符的单据,开证银行将作为第一付款人保证向出口商付款。哪怕进口商因自身原因,比如资金链断裂、倒闭等,最终无法支付货款,开证银行也要承担对出口商付款的责任。特别是在出口商对进口商信用状况不太了解的情况下,信用证的优势更为明显。使用信用证,出口商能及时回收货款,获得周转资金。


劣势:单据是银行付款的唯一依据,银行只认单据是否与信用证相符,而对单据的一切真实性、附加条件等概不负责。一旦出现不符点,银行就会拒付,甚至造成“钱货两空”的后果。 “单单一致”和“单证一致”是出口商及时收回汇款的基础。审单环节要求出口商有很强的技术性,能够辨别条款中隐藏的陷阱,避免欺诈和单证不符。


另外,信用证手续复杂,收取的费用较高,而多数情况下,进口商要求出口商来支付这笔费用,因此出口商的成本负担较重。

 


2.出口信用保险


由中信保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主要承保商业风险(如买方破产、拖欠货款、拒绝接受货物、开证行停业或拖欠付款等)、政治风险(如买方所在国发生内战、政变、债务违约等)两大类风险。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以信用证、非信用证方式从中国出口的应收账款提供收汇风险保障,承保业务的信用期限一般为1年以内。


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收回延期付款及融资机构收回贷款本金和利息提供风险保障,承保业务的信用期限一般为1-15年。


优势:通过支付一定的出口信用保险费用,出口商可将收款风险提前锁定,防范货款损失,有利于稳定经营。投保不仅可以安全收汇,而且能增加国际贸易结算方式的选项,结算方式更为灵活,如信用证、T/T、DA等,从而以更优惠的付款条件吸引订单。


劣势:虽然中信保专门推出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出口保险产品,但是对这些类型的小规模企业来说,中信保仍然是门槛较高的存在。赔付程序繁琐,调查取证时间冗长,通常在半年以上。同时,保险只能覆盖最高限额为80%的货款,无法完全避免出口风险。再者,保险通常要求出口商将全年货物打包受保,手续复杂且灵活性差。



3.银行贷款


作为传统融资产品,银行贷款是让出口企业又爱又恨的那一个,很多企业离不开它,却又深感它的门槛之高。银行贷款总是偏爱资质较好、实力雄厚的大中型企业,虽然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也推出了一些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但面对庞大的中小微贸易群体,终究如杯水车薪。


优势:银行贷款融资成本较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能获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同时,银行资金实力雄厚,多有国家背景为担保,企业贷款申请一旦通过了审核,满足了贷款发放条件,就能从银行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


劣势:银行贷款成本低,但是门槛难跨,对企业的资质要求非常高,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难以达到贷款条件的要求。银行贷款往往需要企业提供抵押物,并且审批周期比较长,融资额度和贷款利率受限于企业资质、规模大小等客观条件。总体来说,银行融资比较难获得。


4.保理


相比上面提高的传统型贸易金融产品,在国内金融圈和贸易圈,近些年出现了一颗“明星”,那就是保理(包括银行保理商业保理)。


保理全称“保付代理”,又称托收保付,卖方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其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式。


实际上,这一领域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欧美保理行业比较发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国际保理表现亮眼,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却能从保理商那里获得。

 


◆90倍!商业保理飞速崛起!


国内商业保理业经历了2005~2009年的摸索期和2009~2012年的火热期之后,以2013年3月4~5日第一届商业保理峰会的召开为标志,商业保理发展进入正规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新阶段。


据我们这几年的跟踪和观察,国内商业保理的发展速度令人叹服!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已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共计8261家,较2016年增长了48%,较2012年年底商务部开展商业保理试点当年已注册企业存量翻了90倍!


随着这股浪潮席卷而来,一些欧美成熟的保理商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它们的国际保理经验更加丰富。比如,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专业国际保理金融公司——STENN国际,在上海有全资子公司,在香港和广州都设立了分部。

 


◆能快速提前回收货款,你用不用?


市场规模如此飞速扩张,保理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至少有这几个方面:盘活应收账款,使出口商提前获得流动资金对进口商进行资信调查规避进口商的信用风险帮助企业成长


在国际贸易中,一些中小型出口企业对进口商的资信调查手段缺乏,收款保障手段单一,因此甚至错失业务机会,或者发生坏账风险。同时,出口商还要面临国外回款的漫长周期,导致资金压力很大。这时就可以使用保理。


出口商出货后,可将应收款催收的成本和任务转移给保理商,减少从订单到收钱的周期,加快现金流动,增强借款能力,并降低汇率风险。


同时,资金充沛的出口商可与上游的供货方议价,降低成本,从而提供公司利润。再者, 出口商也可以给更多的买家提供灵活的付款方式,使其产品在同类商品中更具竞争优势, 增加更多的国际订单。除此之外,商业保理不需要抵押,融资成本也比较低,审批周期短,对出口商的资质要求不高,对资金用途也没有特别的限制。


上面提到的STENN国际,可实现出口商货上船即收货款,第一时间实现出口货物变现;进口商则可获得最多长达120天的赊销结算期。


举个例子


A公司是一家以牛仔服装、服饰的研发与生产为主的大型服装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生产的牛仔服饰畅销欧美等多个国家。


A公司生产流动资金主要靠自身积累和传统银行融资,出口的结算方式主要是TT和L/C。自2000年以来,该公司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出口订单大幅增长。传统融资模式和结算方式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A公司需要寻找新的业务交易模式。


保理是一种一体化的、全方位的融资保障服务,优势明显,最终获得A公司的认可,为其采用。通过保理的综合服务,A公司能够及时掌握国外进口商风险状况,在货款回收上有了充分的保障,成功化解了一些风险,而且加快了应收款回笼,A公司也能够更加专心产品研发和生产。

 

◆相比银行保理,商业保理更靠近中小企业


实际上,在国内保理业,银行保理业务量占据大部分的份额,商业虽然份额相对较小,但正直追猛赶。


从运作原理来看,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区别不大。不过,商业保理在资本金规模、融资能力等各方面难以与银行相抗衡。可以说,银行自身的特点决定其保理业务量更大。


不过,银行保理树大枝高,对企业资质要求很高,客户主要是那些资质较好的大型企业。小企业一般无法从银行获得保理服务。

这时候商业保理的优势就凸显出来。商业保理更为灵活,目标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更接地气。


不管是传统型还是创新型,每种贸易金融工具都各有优势。“明星”商业保理的优势正在持续释放,这将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感知到。

 

最后,切记!


外贸企业使用保理产品,一定要以真实的贸易背景为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