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看懂这篇文章,您就学会了如何做好应收账款融资的风险控制

时间: 2018-02-01 13:57:10 来源: 万联网  网友评论 0
  • 应收帐款是指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因销售产品、提供劳务等业务产生的债权,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应收帐款的发生意味着企业有一部分资金被客户占用

应收帐款是指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因销售产品、提供劳务等业务产生的债权,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应收帐款的发生意味着企业有一部分资金被客户占用,企业为扩大经营或生产,加强资金的周转,将应收帐款有条件的转让给融资机构,即应收账款融资。


2017年 4 月 25 日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的通知,2017 年 10 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修订版。


在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利好政策推动下,应收帐款保理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同时也将迎来新的挑战。注意规避风险,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本期,万联微课堂我们邀请了保理风控知名实战专家、蕙臣信用CEO张遂泉先生,针对应收帐款保理融资的风险控制展开了在线分享。本次课程张遂泉主要围绕应收账款融资风控逻辑、核心、原则、方法着几个关键点展开,层次分明干货十足。这篇文章将会带你回顾这期课程内容。


什么是应收账款融资


什么是应收账款融资?简单地说,所有以应收账款作为对价资产获得的贷款或融资都是应收账款融资,它主要包括银行的应收账款担保贷款(融资)、押汇和保理融资、应收账款证券化等,广义的还包括商票贴现、信用证贴现再保理、商业汇票保理等融资方式。


应收账款融资额度和期限以应收账款的额度和期限为限。在保理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的期限,我们要设置一个宽限日期。


在以赊销销售企业中,应收账款回款是其所有负债的第一还款来源,包括企业的应付账款、借款借款、长期借款以及其他各种应付账款。应收账款的质量取决于应收账款付款人信用实力的大小。


应收账款融资的风控逻辑


应收账款融资是企业间商业融资的再融资,其风险会随应收账款融资的发生而转移给资方。对资方风控来说,应收账款里暗藏着一个“黑匣子”。也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应收账款是否合理,应收账款到期是否可以按时归还。假设金融机构以应收账款的80%给企业做融资,但是实际上该企业应收账款回款率只有60%,这里面就会带来应收账款20%的违约风险。


应收账款担保贷款(融资)的初衷并非以所质押的应收账款回款作为还款来源;而是针对企业整体未来现金流来做的融资额度,第一还款来源是企业整体的现金回款。在保理融资中,应收账款所有权转让给了保理商或银行,其还款来源就是转让应收账款的回款。明保理融资的风控对象不是融资人,而是应收账款的付款人,它的信用实力决定着应收账款融资的成败;暗保理的风控对象与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一样是融资人,因为还款人是融资人。


应收账款的风险首先表现为企业客户的信用风险。企业对客户的信用政策及执行情况可通过其历史交易中分析出来。一般来说,在融资企业现场收取客户应收账款融资账单,对应收账款融资账单回款率做分析。还可以通过测算企业应收账款余额平均回款账期(DSO),来分析企业客户信用实力。假设,DSO接近企业与企业之间约定的合同账期,这反映它的客户信用履约能力较强。通过对客户应收账款的分析,实际上是考察融资企业对于下游客户是否存在信用管理。


应收账款融资风控的三大核心、五大原则


基于此,张老师认为,应收账款融资风控一定要把握三个核心,五大原则。


第一个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的贸易背景是否真实,应防止虚假。实际上,我们现在有很多保理公司做所谓融资信的应收账款融资,这种融资对于买家来说没有应付账款也没有应收票据存在,对于买家、卖家都属于表外融资,金融机构无法确定它的融资用途。如果资金被挪用到其他地方,就有可能导致企业不能够正常还款。


第二个核心,企业应收账款额度是否存在争议,即应收账款的请求权是否存在法律瑕疵。企业与企业之间发生的贸易是需要对账来确认最后的应收账款额度,如果这个额度因为种种原因存在争议,那么有可能会影响到应收账款权属的完整性,如果发生了什么问题就容易把金融机构牵扯进去。


第三个核心,应收账款的结算方式是否有利于资方如期收回融资款,应收账款融资属于贸易融资,所有的贸易融资都必须遵循自偿性原则。企业的信用结算方式主要有商业汇票、信用证、电汇三种主要结算方式。


要实现应收账款的闭环,一定要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1、应收账款担保融资主要考察融资人的信用实力;而保理融资要看应收账款债权人和债务人哪个实力强,哪个强就要能收哪个的财务资料,业务风控方案应以它作为还款人来设计。


2、资方风控第一原则,如果要做再保理就一定要按资方的风控要求来做风控。


3、业务风控前置原则,特别是保理商。业务要对应收账款的买卖双方的信用实力有基本的判断能力,理解公司股东的风险偏好,能使用第三方公开信息,筛查风险,能针对不同项目设计符合公司风控标准的融资方案。


4、确权原则,不做虚假应收账款融资,哪怕是作为担保增信,对应收账款的真实性要与债务人核实确认。


5、信用信息真实充分原则,客户提供的资料要验核,第三方信息要充分。


应收账款融资的风控方法


我们在设计应收账款融资的风控方法,首先我们要对应收账款需对担保或转让的应收账款的质量和风险进行识别,在www.riskdot.com中查询应收账款付款人的工商信息、司法诉讼信息等各种信用信息,排除风险硬伤项目,通过真实的财务信息再次排除质量太差的应收账款。然后计算该付款人历史的应收账款的综合回款率或DSO,测算应收账款的未来回款额(即未来现金流),以此为融资额度或担保额度控制,通常此额度越低,风险越大,因此综合融资成本越高。


应收账款的后期管理主要跟踪实质第一还款人的信用实力变化,采集其最新财务报表,融资人的借款明细表、回款记录、纳税申报表等,分析融资是否存在挪用(必须控制),是否存在影响未来回款的风险征兆。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最好能购买信用保险,以信用保险额度控制融资额度,由于信用保险一般只赔付损失的90%,因此可按应收账款的80%核定额度。


ABS拥有丰富的风控方法,构成一个复杂的风控体系,它主要操作买断保理融资,有追的保理很难操作ABS。SPV最大限度降低原始权益人破产风险对证券化的影响,实现融资人应收账款资产出表,买断比较容易做应收账款资产出表。通过资产评级过滤劣质资产;通过超额抵质押、超额覆盖、保证金、现金储备账户、差额支付、超额利差、回购条款、信用触发和加速清偿条款、流动性支持等低成本的内部增信和第三方担保、超额担保、保险、银行担保、外部流动支持等外部增信最大限度保护资方利益;通过循环购买实现短期应收账款长期融资操作。通过ABS风控方法的学习,我们对于应收账款融资的风控技巧和手段,就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应收账款的风控方法,我们可以分成两大类:


第一类,闭环控制方法,适合初始客户。通过对应收账款的结算方式控制,实现闭环控制。比如,电子商承、虚拟子账户、监管账户、共管账户、应收账款置换。


电子商承:可规避买家不愿确权问题、合同限制转让问题、回款难控制到自己手里问题、应收账款虚假无法追索问题。但也有退票风险。


虚拟子账户:控制回款的方式。


监管账户:把银行纳入进来。


共管账户:只是融资人和类金融企业。


应收账款置换:借用ABS里面的风控方式,实现应收账款质量的保证。


第二类,信用控制:适用长期客户,存在信用数据积累。应收账款是所有融资产品中最具有可持续性的产品,是最容易与客户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的,信用控制方式只是留住客户一个不错的方法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万联网 作者:刘昊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