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60余家上市公司入局保理 资金与资产端创新难题待解

时间: 2017-10-10 17:55: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已有约65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告设立保理子公司。新注册的保理公司注册资本不高,多在5000万元注册资本底线及以上,一般在1亿元左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已有约65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告设立保理子公司。新注册的保理公司注册资本不高,多在5000万元注册资本底线及以上,一般在1亿元左右。


从行业来看,设立保理子公司的上市企业,多属制造业。这源于产能过剩行业多集中于制造业,这些行业较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而保理公司则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保理行业的发展主要在于融资能力,资金高成本成为掣肘。这催生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就是保理资产证券化(ABS)。


作为应收账款融资的一种,以保理作为资产端,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的互金模式。不过,“通过互联网金融拿钱的保理公司还是很少,大多是规模较小的保理公司,业务也不大。监管新规出来后,很多保理都直接砍掉这块业务了。”有保理行业人士表示。


65家上市公司入局保理多属制造业


近期,上市公司纷纷通过设立保理子公司从事保理业务。


9月19日,神州高铁(000008.SZ)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神铁商业保理,注册资本2亿元。目的在于通过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保理服务进行产业链优化与升级。9月14日,九州通(600998.SZ)公告称,拟在湖北自贸区设立湖北理通商业保理,注册资本3亿元,以加强公司的应付账款及应收账款的管理,提高流动资金周转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已有约65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告设立保理子公司。这些新注册的保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不高,多在5000万元注册资本底线及以上,一般在1亿元左右。其中,苏宁商业保理注册资本较高,达18亿元,山东晨鸣融资租赁在从事租赁业务后拿到保理牌照,注册资本达77亿元。


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种新型融资方式,应收账款融资及其对应的商业保理业务成为政策鼓励方向。2016年2月,央行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鼓励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2017年5月,七部门联合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提出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


设立保理子公司的公司,多属制造业。


65家公告设立保理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中,约有一半为制造业企业,其余散落于租赁与商业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等行业。


其中,产能过剩行业等难以从银行获得资金的行业是保理公司的机遇之一。如,瑞茂通(600180.SH)此前公告称,煤炭、铁矿石等行业上游中小产能、落后产能将面临整合或淘汰。恶化的经营环境和日趋缩紧的金融政策进一步催生供应链金融需求,预计行业应收账款、存货等可融资资产将持续增长。


如三全食品(002216.SZ)在其成立公告中称,商业保理更看重下游客户资质而非融资企业资质,已成为众多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选择。商业保理公司的出现,可以补充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某些方面无法提供的资金供给,更贴近中小微型企业的实际情况。


“在金融行业整体不良率上升明显的当前,大多数商业保理公司不良率能够控制在2%以内,并且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智度股份公告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