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市场增长蓄势待发

时间: 2017-05-31 14:39: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代市场贸易中,买方市场逐渐形成,赊销取代现金和信用证,成为主流贸易结算方式。这给供应商带来了买方信用风险和资金回流速度慢的问题,保理服务恰好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

来源:投资圈那些事儿


一、保理业务的简介


保理,即保付代理,是指将企业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 并由保理机构提供资金融通、进口商资信评估、信用风险担保、销售账户管理、账款催收等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现代市场贸易中,买方市场逐渐形成,赊销取代现金和信用证,成为主流贸易结算方式。这给供应商带来了买方信用风险和资金回流速度慢的问题,保理服务恰好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


二、保理业务的分类


按照保理服务内容分类,可以分为有追索权保理、无追索权保理、单保理、双保理、融资保理、到期保理六大类(表1)。




按照经营主体不同,保理行业又可分为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两个部分。在中国,银行保理由于先天的资源、制度优势,更愿意为风险程度较低、比较规范的大中型企业开展保理服务,而最需要保理服务的中小型企业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这为商业保理公司带来了差异化竞争的机会(表2)。




保理服务依据不同的保理类型有不同的操作流程,以只涉及一个保理商的融资保理流程为例,常规保理业务流程大致可以分为提出保理需求、签订保理协议、预付款支付、催款收账、尾款支付等五个步骤(图1)。



三、保理业务的优势


行业门槛较低,监管较宽松,便于企业设立保理机构并开展业务。相比其他类金融机构如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商业保理对注册资本要求适中,业务开展限制较小,在任意地区注册保理公司,即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比较灵活。


保理业务对客户要求较低,适用企业广泛。保理融资不需要企业提供担保或抵押,也不需要提交保证金,以买断应收账款的方式提供融资,主要依赖的是债务人(即货物买方)的信用, 保理客户(卖方)信用并不是核查的关键。这极大地丰富了保理业务的适用范围,尤其是与大型企业有业务往来的中小企业,凭借对方较好的支付信用,能够比较轻松地获得融资,而无须担忧自身信用不足的问题(表2)。




保理业务杠杆率最高为10倍,能有效提高资金利用率。在各大监管机构相继压低金融业杠杆率的情况下,保理行业依旧一枝独秀,享受最高10倍的杠杆,有效提高了保理企业的业务规模, 有利于公司赚的较高利润。


源于贸易金融,紧贴供应链,促进各个环节企业共赢。超过八成的保理企业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中心开展保理业务(即“反保理”),为该大型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提供相应的应收账款融资、预付款融资服务,大大缓解了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压力,提升了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与互联网密切结合,搭上电商快车,提升中小卖家资金水平。通过和电商的密切合作,保理商能够取得第一手的交易信息、支付信用、以及买家的实际业务情况,大大降低了保理商的征信难度。而保理业务也为中小微企业云集的电商平台提供了更好的资金融通方案。

四、保理业务的流程


商业保理业务主要涉及保理商、卖方、买方三个主体。


首先,买卖双方必须是有合同的。下了订单以后,卖方按照订单生产,进行生产完毕提供货物进行赊销。

然后它产生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以后呢,保理商可以向这个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

然后到期以后,保理商向买方催收,买方付款以后,付到保理商指定账户,保理商扣除本金和利息以后,把剩余款再还给卖方。


商业保理公司内部运作流程一般为:接受咨询—业务接洽—审验资料—评估购货方及账款状况—内部审批—签约保理合同—放款—监管企业及账款情况—账款催收—回款。


五、保理业务的风险


1、交易风险: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履约风险,卖方无能力完成合同,买方无能力付款;

2、产业风险:产业衰退导致的买方偿付能力恶化带来的信用风险;

3、法律风险:贸易合同、债权转让瑕疵、债权转让通知等风险;

4、道德风险:客户欺诈、员工道德瑕疵产生的风险;

5、信用风险:卖买双方的信用风险;

6、操作风险:保理商内部操作层面产生的风险。


六、保理业务风险控制措施


1、历史贸易考察,多方凭证交叉检查,降低交易风险;

2、行业准入和买方信用考察,降低产业风险;

3、法律风险管理贯彻业务全流程,消除法律风险;

4、对员工、税务、工商、银行全面调查,消除道德风险;

5、进行专业的尽职调查,全面审核买卖双方信用,降低信用风险;

6、制度化管理,规范操作流程,信息化管理,降低操作风险。


七、保理业务的政策脉络


商业保理市场巨大,行业发展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赊销成为主流交易方式,2012年全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在20万亿元以上,这为商业保理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商业保理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2009年3月,商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信用销售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开展商业保理业务试点,促进应收账款流转”;2011年11月,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商业保理等信用服务工具促进销售发展。


2012年4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小型微型企业采取商业保理、典当等多种方式融资”。2013年8月,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指出“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推动开办商业保理、金融租赁和定向信托等融资服务”。


2012 年6月,商务部出台《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相关商务主管部门出台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机制,规范和推进行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试点成熟后,商业保理将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进和发展。


2013 年3月,经民政部批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2013年8月,“浦东新区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行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商业保理行业得到社会认可,行业自律机制进一步完善。


2016年2月,国家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由此,应收账款融资在政策的扶持下注册商业保理公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与应收账款高度相关的商业保理公司注册也或将迎来一波新的迅猛增长。


八、商业保理业务领域


作为提供创新型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现代信用服务业,商业保理具有逆经济周期而行的特点,是最适合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贸易融资工具,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健全商务信用体系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商业保理行业领域也在不断扩展,业务模式、产品不断创新。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商业保理已经深入众多制造行业、农业、商贸流通、物流、建筑工程、旅游、融资租赁等行业。


九、商业保理的发展现状


中国保理行业按照业务类型来划分以国内保理业务为主,国际保理业务为辅,国内保理业务份额约为64%,国际保理业务约为36%。以保理商类型来划分,则是银行保理凭借先发优势,占据着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约为92%。银行保理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后,增速不断下滑,在2015年出现负值。而商业保理领域则更具活力,新注册企业数量从2012年开放试点以来出现井喷,保理业务量增长也与新企业数量增长保持同步,实现翻倍。


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共有2514家商业保理企业注册在案, 新增保理企业1294家,同比增长144%。2015年,全国商业保理业务量超过2000亿元,较上年增长1.5倍。假设总体开业比例 20%,则500余家已经开业的商业保理公司大约服务了31500家中小企业,平均每家中小企业客户获得保理融资额为635万元,商业保理正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方式。


十、商业保理的未来趋势


相对于银行保理,商业保理更具灵活性和创新性,能够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业务品种,满足融资要求;可专注于某个行业或区域,在深入了解行业和区域特点的基础上,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有助于盘活中小企业流动资产,有效缓解周转资金问题。商业保理是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阶段最佳的融资和风险转移渠道之一。


从趋势来看,中国保理业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保理市场。同时,随着未来监管机构对保理业务监管手段的逐步加强,保理行业也将对其业务范畴、业务风险、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更规范化和细致化的管理。在此基础上,中国保理业将继续以产品创新作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发展的驱动力,探索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