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FCI--法国应收账款融资发展情况

时间: 2017-03-10 14:51:01 来源: 悦达保理  网友评论 0
  • 自从法国近期的经济衰退后,其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因此,企业需要获得营运资金充分且稳定的途径,以应对企业发展机遇。

注:本文由悦达保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时红按照FCI官网原文翻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发展现状


1.自从法国近期的经济衰退后,其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因此,企业需要获得营运资金充分且稳定的途径,以应对企业发展机遇。而且,信贷而涉及的信用缺陷开始给企业获得各种类型融资带来障碍。


2.使用应收账款融资的企业对于从中所获得的企业利益充满热情,然而因为相关知识储存不足只有一小部分企业可以欣然接受应收账款融资。企业从应收账款融资获得的利益,尤其对于制造业等行业,使得企业在扩展业务范围时具有显著的财务和经济效益。


3.在法国,保理越来越多地被视为管理公司贸易应收款的有力解决方案,并能同时实现为企业提供银行融资之外的融资补充的目的。许多法国中小企业也逐渐意识到,保理业务提供的流动资金来源,能够不断满足公司的业务需求。


4.公司利用保理获得竞争优势,如将应收账款从固定资产转换成流动资产。此外,保理可以拓宽传统产品以外的短期融资来源。在法国,应收贸易账款平均占公司资产的40%。


5.下图显示了法国保理市场总成交量的最新趋势。数据显示,应收账款融资使用量在2008年-2009年的衰退只是暂时的现象,而且应收账款融资总量整体增长是越来越强烈的。


图1:2005年-2011年法国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量变动趋势 亿欧元

6.GE资本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了他们的应收账款融资在行业分部的最新态势。下图显示了2010年12月的保理在法国各行业的分布情况:


图2:GE资本公司保理业务在法国的各行业的分部情况

7.从图片可以看出,法国企业的企业定位是以制造业(44.5%)、零售及分销(17.8%)、金融服务(15.3%)为主,及经济服务业(13.2%)也提供重要的客户来源。GE资本公司数据也显示了需求的强劲增长。


二、利益相关者访谈


8.利益相关者访谈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实现了一系列关于企业将来营运资金需求的预测,包括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及工具。访谈问题还涉及在对保理业务增长的潜在的影响和应收账款融资价值水平的表现,包括与其相关的成本。


9.访谈涉及的重点总结如下:


1)营运资金需求:一致认为在2009年下滑之后,营运资金需求出现反弹。也有证据表明,在某些情况下,需求仍然存在不足。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法国具有竞争地位的中小企业与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相比已经出现业务恶化,需求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是衰退后复苏的市场反弹。


2)营运资金的可用性:银行采取了更为保守和选择性的方法来贷款给企业,并且小额贷款一直被视为缺乏吸引力的业务领域。一位受访者在采访中提到的内部研究表明由于获得银行融资成本和难度,23%的企业正在考虑减少他们的借贷申请。其中也有一些受访专家顾问提出应收账款融资对于一些用户而言仍然是经济低迷、财务收到限制时期的无奈选择,应收账款融资的价值还没有在银行业得到相应的重视。


3)对企业和行业的影响:一些专家顾问曾指出随着企业资金获得变得更加严格限制,中小企业凭借自身能力拓展业务变得更加困难,被严格的借款标准限制的行业主要包括建筑业和汽车行业。


4)融资成本的走势以及对经济和企业的影响:自2010年9月以来法国融资成本(所有形式的信贷)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发票贴现被视为银行贷款的竞争品,但保理有时也面临成本过高的难点。财务费用增加和价值的约束(特别是银行贷款)对商业活动和(特别是)企业活动具有潜在的负面影响,受融资成本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是汽车和航空航天。


5)未来趋势:有一个相当广泛的共识,信贷市场环境可能更困难,进一步限制贷款、对业务活动和投资具有间接的影响。受访的专家顾问曾提出巴塞尔协议III的出现将会增加融资成本,导致更强的限制。


6)其他意见:在法国保理业务一般是向营业额大于100000欧元的企业提供的。一些行业一般都排除在外,如建筑企业、金融机构和B2C企业,而在法国仅有30000家公司目前从保理中获益,保理协会估计可以从保理业务中获益的公司数量应至少在100000以上。


三、公司访谈


10.为了此次调研,法国的16个企业都参与访谈,所有这些受访企业都是应收账款融资的使用者,也是GE资本目前的客户。受访的都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通常是财务总监或其他高级财务团队高管,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能是企业CEO。受访的内容总结如下:


1)商业环境:所有的业务报告显示在过去12-18个月中企业经营业绩有所改善,主要驱动因素是从经济环境的整体改善到更多有价值的保理商的存在,包括价格、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得到提高。


2)现金流量状况及融资情况:大部分受访者对现金流量持关注或谨慎的态度。在过去一年约三分之一的企业获得银行信贷变得尤为困难。正如其中一位受访者所说:在较困难的交易条件下,许多中小企业受到资金限制。因此,市场机会可能会错过,企业可能会遇到至之失败风险的现金流问题。


3)资金的使用和价值:所有的受访者提出应收账款融资对于帮助公司应对衰退后情况和随后恢复阶段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接近50%的公司表示,银行贷款或透支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过去1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人们对金融成本的趋势有着各种各样的态度,有的认为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融资成本有所上升。


4)对业务的影响:约四分之三的企业报告表明,金融市场条件对他们的业务活动产生了不利影响,最常见的是资本投资的延迟或减少。这些现象不仅出现在制造业中,还包括服务业和零售/批发公司。因此,企业减少了投资计划,限制了企业的部分经营活动。信贷的可用性下降和成本的增加,从而对企业的业务产生了直接和不利的影响。


5)应收账款融资产品的使用和影响:所有受访者使用保理,约一半也使用发票贴现,他们均表示应收账款唯一的不足是成本。但是除了两个接受采访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均表示他们计划或希望在未来12个月内维持或增加应收账款融资产品的使用。


11.在法国接受这项研究采访的应收账款融资的使用企业,总体而言对他们使用应收账款融资的经历持非常认可的态度:


1)在过去的一年或更长时间,使用保理业务确实有助于促进企业业务活动的发展,对管理企业应收账款也具有积极的影响。对于现金流紧张,企业的客户付款越来越延迟,应收账款融资能够同时满足供应商和债务人的需求。


2)保理对企业具有现实意义,特别对于高度季节性的产品企业,保理业务能够使企业顺利度过经营峰点和现金流量循环槽。


3)保理促进了经常性的现金流,避免了客户付款延迟造成的不良影响,这对企业的业务是非常必要的。


4)保理的美在于它为企业提供的灵活性,尤其是在扩张时期,使用保理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新的股票和设备快速有效地应对需求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