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国际保理的供应链前置融资创新研究

时间: 2017-01-11 13:37: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供应链中, 出口生产型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动需求较大,由于国际市场对我国出口产品的旺盛需求以及企业库存管理水平的提高, 库存的资金占压已不明显

在供应链中, 出口生产型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动需求较大,由于国际市场对我国出口产品的旺盛需求以及企业库存管理水平的提高, 库存的资金占压已不明显, 因此, 现金流缺口将产生于购买原材料及设备、扩大产能以及应收账款三个主要环节。在我国的出口生产型中小企业中, 就存在着大量因为资金短缺不能组织或扩大生产而无法承接国外定单的现象。传统的保理业务仅仅服务于供应链的后端, 解决了应收账款环节的资金占压问题, 而对供应链前端的前期购买以及中期的产能扩大无法进行融资。随着我国保理市场的不断成熟, 保理业务功能的进一步开发, 面对我国众多出口生产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研究保理业务供应链前置创新, 解决能够取得国际定单却无法组织或扩大生产企业的融资问题, 已经具备了新的现实条件。供应链前置的研究就是把保理从传统功能下延伸至供应链前端, 从而贯穿于整个供应链, 作为一条并行的完整资金链保障供应链的正常运行。

国际保理供应链前置应用及优势


围绕物流供应链上的供应商、生产企业和国外进口商, 以及参与应收帐款融资的金融机构。保理各环节操作步骤如下:


①生产厂商取得海外定单并签署加工贸易合同;


②生产厂商向保理商申请与其交易进口商的信用额度;


③国内保理商通过国际保理商组织对海外进口商进行信用评估, 并将批准的信用额度通知生产厂商;


④生产厂商根据保理商批准的信用额度与自有资金与原材料( 设备) 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


⑤生产厂商于额度内向保理商申请采购资金;


⑥保理商将批准资金会同生产厂商自有资金向原材料( 设备) 供应商付款;


⑦原材料( 设备) 供应商向生产厂商发货;


⑧生产厂商组织生产;


⑨生产厂商按照协议按时完成生产并向海外发货;


⑩海外经销商将货款付给保理商, 保理商与生产厂商进行最终结算。


保理商的加入, 让本来薄弱的资金链独立出来, 让保理融资贯穿整个供应链, 这样, 保理资金依靠海外采购商的还款能力和良好信用在供应链中的资金薄弱环节进行优化配置。国际保理的供应链前置融资能够有效的解决生产厂商由于资金短缺而造成的产能不足问题, 有利于促进生产厂商的扩大再生产, 有利于促进买方和卖方的直接交易, 减少中间的贸易环节, 提高了供应链的效率和灵活度。增强了供应链上弱势企业的竞争力。在我国, 是一种极具市场潜力的金融创新产品。但是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国际保理供应链前置融资的风险和限制条件


国际保理供应链前置融资的风险:


①来自供应商的风险:供货不及时或货物达不到质量要求, 从而影响生产进度, 产生违约风险。


②来自生产厂商的风险: a.不能有效的组织生产, 致使生产工期延误或产成品不能达到进口商的要求, 形成违约风险; b.将采购来的原材料或设备没有按照协议完成定单而挪作他用, 形成信用风险。


③来自进口商的风险: a.不能按时支付货款的信用风险; b.由于贸易纠纷而产生的风险。应对风险的对策。


针对以上主要的各类风险, 作为资金链核心的保理商应该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以防范和化解风险:


①对于国外进口商的调查应通过国际保理组织选择有经验的海外保理商, 进口商应尽量选择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大型国际企业。


②对于生产厂商, 应选择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有一定的自有资金, 只是由于规模所限, 无法扩大再生产而承接更大的定单。


③对于选择的生产厂商, 与其上游供应商和海外采购商之间应该已经建立了相对稳定的供求关系, 而对其进行的保理应该做多单而不是一单, 也就是说, 保理商要争取将同一系列的应收账款做整体收购, 将年度或更长时期内的同一类型的定单做全程保理。


④完善合同管理。目前国内专门针对保理业务的法律并不健全, 因此, 在整个供应链的资金运做中应该有完善的合同条款对供应链上的各方加以限制。


来源:商业保理专委会悦达保理研究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