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反向保理服务模式解析

时间: 2016-12-21 13:30:00 来源: 天逸俱乐部  网友评论 0
  • 保理商与规模较大、资信卓著的高质量买方(核心企业)达成协议,对为该公司供货且位于其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保理业务。

反向保理服务模式解析



业务定位



保理商与规模较大、资信卓著的高质量买方(核心企业)达成协议,对为该公司供货且位于其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保理业务。


核心企业愿意向保理商推荐供应商和提供应收账款信息,并且承诺付款锁定的情况下对于这些买家为付款人的应收账款或订单由保理商直接发放融资。

 

反向保理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型保理业务,它在大幅度减少保理商风险的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发展机会。随着金融科技手段的提升,反向保理线上化模式也日趋成熟。


通过线上服务系统,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取得核心企业的电子数据实现在线的信息比对、突破地域局限服务众多供应商在线完成应收账款转让与融资申请等操作,实现自动化在线放款和自动化回款结算处理机制。 



业务特色



具有鲜明的营销批量化、风险集约化、操作简化的特性。


核心企业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上游供应商的资金压力,确保产业链条的稳定,防止由于资金问题引起的资金流断裂;核心企业为供应商创造更好的商业机会,从供应商处获得较好的价格,从而加长核心企业自身的付款期限,使企业的资金运用达到最大化;

 

卖方企业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作为担保,提升卖方准入门槛取得融资,增加流动性与运营效率;

 

保理商在盘活稳定核心企业供应链的同时取得批量营销客源,核心企业作为债务人直接介入保理业务让应收账款的质量得到强化,同时通过信息化系统无缝对接在线数据简化操作的同时保证了信息准确和回款规范。

 


适用范围



适用于供应链金融管理意识强且配合度高、需要加强对其上游供应商的金融支持以保障稳定安全的核心企业。核心企业一般选择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资产规模、财务实力和信用实力。


业务流程


                                            



① 保理商营销核心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② 保理商审查审批核心企业间接额度/反向额度;


③ 核心企业向保理商批量推荐合格卖方(供应商);


④ 核心企业向保理商批量推送单据信息;


④‘ 卖方根据资金需求向保理商提出保理业务申请,保理商通过征信调查后批复;


⑤ 卖方与保理商签署保理协议;


⑥ 保理商从买方批量获取交易数据;


⑦ 卖方申请债权转让及提出融资申请需求,保理商审查审批后进行放款;


⑧ 保理商从买方批量获取付款信息进行自动/手动销账,保理商清算后将尾款支付至专指定账户。


风控要项



① 加强行业风险、信用风险、法律风险、产品设计风险的防控;


② 加强对最终还款人核心企业的考察,选取信用实力与管理能力强的核心企 业,特别是信息化程度高、存量数据累积久的核心企业;


③ 建立供应商准入机制,选取商品品质可控且可以从反向保理业务中明显获益的供应商;


④ 加强对核心企业和供应商之间实际发生业务的监控,加大货物运送流程监控力度与核心企业经营情况的实地查核频率;


⑤ 加强自身信息化系统建设防控手段,结合交易数据分析来更好的监控核心企业和供应商之间合作关系的稳定性。


以上模式总结,仅供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