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一纸应收账款也能换来“真金白银”,浦东这项试点又在全国开花结果

时间: 2016-12-13 16:21:00 来源: 上观新闻  网友评论 0
  • 商业保理在我国是一项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市场准入、政府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存在多项空白。目前,浦东新区已制订和出台了全国首个《商业保理企业试行办法》

 摘要 

商业保理在我国是一项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市场准入、政府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存在多项空白。目前,浦东新区已制订和出台了全国首个《商业保理企业试行办法》、首个《商业保理试点监管暂行办法》、首个《商业保理信息监管系统》,从前期的准入到后期的监管,探索形成具有浦东特色的商业保理法制体系。




全国商业保理行业协会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商业保理合作发展研讨会昨天在浦东召开,上海、广东、重庆、天津、北京、江苏等全国8家商业保理行业协会负责人与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学者一起探讨商业保理模式创新与发展机遇。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商业保理试点的地区,浦东目前已设立400多家商业保理企业,累计保理融资超过600亿元,成为国内开展商业保理业务的集聚区。

 


我国商业保理市场或达万亿级

 

商业保理属于一种贸易融资工具,是指厂商或供应商将其因货物销售而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专业保理机构,由机构为其提供贸易融资,同时对后续账款进行催缴等管理服务。这意味着企业将手中的应收账款,做某种形式的抵押,就能获得急需资金,以便开展下一轮生产经营活动。在西方发达国家,商业保理已经发展为成熟的金融服务手段和贸易融资方式。


我国商业保理行业自2012年试点以来,保理业务量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球首位。2015年我国商业保理融资业务量超过2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5倍。在大量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的背景下,商业保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商业保理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由于银行保理受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趋于收缩,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加快转向商业保理市场,商业保理正在成为中小企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预计到“十三五”末,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达到万亿级,约占到中国整个保理市场的三分之一。


不过,在我国商业保理由于起步晚,行业还面临融资难题、人才匮乏等问题,此外,行业内尚没有形成一批明星企业。破解上述瓶颈、更好地推动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正是此次全国商业保理行业协会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的初衷。


“商业保理发展这么多年,目前还缺乏顶层设计,商业保理从事的是金融业务,遵循的应该是金融的规律而不是商业的,期待一个组织能充当桥梁,邀请专业人士就该行业发展前景进行研讨。”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张涛表示。张涛同时建议,联席会议应搭建一个商业保理的综合服务平台,在资金、项目和业务模式等方面帮助会员开拓业务。


上海市商业保理同业公会会长、浦东商业保理行业协会会长时运福表示,商业保理试点四年多来,商业保理行业试点地区和企业创新实践应梳理、总结和推广,从推动政府层面进行行业顶层设计。 


“在跨区域合作方面,目前正在酝酿成立跨区域的联合保理公司,股权设计方面既有国资、也有民资以及社会资本。”时运福透露。

 


商业保理的“上海样本”

 

全国商业保理行业协会联席会议之所以选择在浦东召开,源于浦东试点商业保理成果颇丰,已形成商业保理行业集聚区。2012年6月,在商务部支持下,浦东在国内率先开展商业保理创新试点。截至2016年10月底,浦东新区设立的商业保理企业已超过400家,新引入企业注册资本达到385亿元人民币。其中,106家保理企业正常开展业务,已累计投放保理融资款655亿元,超过3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达到35家,从业人数达2000多人。


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浦东商业保理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一批国内外优秀企业积极参与商业保理试点,目前在上海设立的商业保理企业90%以上都集中在浦东,既有国内大型企业,又有国外保理企业,比如国家电投、陕西重汽、宝钢、平安保理、日立保理、高银保理等;保理业务模式也不断创新,形成了厂商保理、供应链保理、电商保理、小微商铺保理等多种商业模式;保理企业为多个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包括商业零售、批发、餐饮、制造、物流、医疗、化工能源、建筑、公共事业等领域。


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孙永强在商业保理合作发展研讨会上发布了商业保理的“上海样本”,他表示,浦东针对商业保理这一新行业进行了大胆而有序的探索,目前已形成了准入制度严格、市场主体多样化、监管模式定制可控,行业组织培养专业人才的上海浦东模式。


商业保理在我国是一项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市场准入、政府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存在多项空白。目前,浦东新区已制订和出台了全国首个《商业保理企业试行办法》、首个《商业保理试点监管暂行办法》、首个《商业保理信息监管系统》,从前期的准入到后期的监管,探索形成具有浦东特色的商业保理法制体系。

 


商业保理创新动力被激发

 

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了商业保理行业创新的动力。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表示,近年来浦东不仅诞生了诸如国核保理、高银保理、平安保理、华信保理等一批骨干企业,行业协会 也适时对一批商业保理业务创新模式的“上海样本”进行归纳分析。在本次研讨会上,共有9家浦东商业保理企业分享了他们的创新经验。


金润商业保理是全国第一家以ETC卡为突破口,受让货运车辆高速通行费为应收账款的保理公司。针对国内物流企业硬性成本支出高、收入与支出期错配等情况,金润商业保理依托ETC发卡单位的高速公路通行后付费业务,推出创新保理产品——保付通,已于今年3月上线,目前平台拥有近千家物流企业用户,累计拥有有效车辆近4万辆,通行费累计28亿元,预计全年业务量将达40亿元。 


富盛资融保理公司则将金融业务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发展出基于服务类消费经济的分期赊销解决方案;国核保理通过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江铜保理在2014年底开始与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展开合作,成立ABS产品,累计发行规模已超过10亿;平安保理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评定为中国境内企业“A-”主体信用评级,成为上海首家信用评级为A的商业保理公司。


简大年介绍,作为商业保理企业的主管部门,浦东新区商务委下一步将通过搭建平台、制定政策、联动企业、拓展渠道等措施做大市场主体规模。同时,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利用浦东跨国公司与国内大企业集聚的人才、信息、资源等优势,探索商业保理合作新模式。


素材来源: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