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谁是应收账款融资“主力军”?

时间: 2016-11-07 14:38:55 来源: 跨境金融  网友评论 0
  • 2016年,应收账款保理融资迎来了政策红利。央行等8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

来源:跨境金融(ID:Cross-border-Finance)


2016年,应收账款保理融资迎来了政策红利。央行等8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加强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建设,改进完善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


所谓应收账款融资,是指资金的需求方将赊销而形成的应收账款有条件地转让或质押给专门的融资机构,由其为企业提供融通资金、债款回收、销售分户账管理、信用销售控制以及坏账担保等单项或多项金融服务,从而使企业得到所需资金,加强资金的周转。


应收账款融资,主要有三种方法,一种是保理,一种是质押零售,一种是证券化。据此,我们将应收账款融资的主要提供者分为三大类:银行、商业保理、中小券商。


银行


应收账款融资是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开发的一类业务,属于供应链金融的一种类型。该业务主要通过两种方法来实现:应收账款融资质押、应收账款保理。


质押主要是以融资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贷款的质押物,从供应链核心企业中获得付款,再到贷款的金融机构归还贷款。


保理主要是指将应收账款按照一定的规则出售给商业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13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基于不合法基础交易合同、寄售合同、未来应收账款、权属不清的应收账款、因票据或其他有价证券而产生的付款请求权等五类应收账款开展保理融资业务。


事实上,很多银行对这类业务做得并不多,一是因为担保方式很虚,二是因为应收账款不能马上变现。


商业保理公司


商业保理作为一种在国外已十分成熟、在国内存在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服务,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以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的融资服务。


商业保理具体是指供应商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催收以及信用风险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的贸易融资工具,其本质是供货商将采购商的信用转为自身信用,通过应收账款融资。


目前,商业保理公司在资金、抵御风险、配套措施等方面都还存在欠缺,因此要更注重对业务风险的控制,同时要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做细、做精,成为行业细分的保理专家。


中小券商


今年以来,很多中小券商开始关注应收账款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比如,三一重工拟开展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业务,通过聘请光大资管设立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通过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规模预计不超过15亿元,期限预计不超过3年。


对于那些产品单价高、收到款项期限漫长的企业来说,应收账款往往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将应收账款进行证券化既能让这部分资产产生流动性又能很好的为企业融得资金。企业可以将其应收账款证券化,发行基于该笔应收账款的短期受益证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