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时间: 2016-11-03 15:01:53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看似叫好的商业保理市场,却出现了一个令人困惑的现实: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亟待资金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困局,另一方面,大量的商业保理公司却发展缓慢,究竟是何原因?

商业保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来源:跨境金融(ID:Cross-border-Finance)


看似叫好的商业保理市场,却出现了一个令人困惑的现实: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亟待资金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困局,另一方面,大量的商业保理公司却发展缓慢,究竟是何原因?


所谓商业保理,是由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的保理,具体而言,就是销售商将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由保理公司为其提供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等综合性商贸服务。


我国商业保理行业空间广阔。社会融资规模下滑,银行银根收紧,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使得对于商业保理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行业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末,我国共有2514家商业保理企业注册在案,新增保理企业1294家,同比增长144%。2015年,全国商业保理业务量超过2000亿元,较上年增长1.5倍。


业界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达到万亿级规模,成为我国融资贸易和风险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从政策层面看,政府鼓励商业保理的快速发展。今年年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这给保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风险加大,经营机制尚未成熟,配套措施不完善等原因,是当前商业保理公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一是信用风险。作为保理业务中第一还款来源的买方,如果其出现经营失败、破产、倒闭、无支付能力或恶意拖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足额付款情况时,保理公司将面临资金损失。因此,买方信用风险是保理业务的关键风险,尤其在无追索权保理业务中,买方信用风险是应予以关注的首要问题。而卖方客户通常是保理业务的申请主体,其信用状况的优劣,经营实力的强弱都会对保理业务产生重要影响。无论是有追索权还是无追索权保理业务,作为第二还款人,卖方信用风险都不能忽视。因此买、卖双方信用的好坏、实力的强弱是国内保理业务的首要风险。


二是操作风险。商业保理作为新兴行业,多数保理公司中,除部分高管和业务骨干外,其他员工多数没有银行从业经验,缺乏从事金融业务的知识和技能,且人工管理的任务量及复杂度日渐加重,导致错误频出、成本增加、风险加大。


三是相关配套措施有待完善。据悉,当前保理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并不完善,难以全面覆盖商业保理所涉及到的业务范围,相关配套法规还有待完善。比如税收方面,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的成本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但税务机关在征收营业税时,没有将商业保理公司支付的贷款利息作为实际成本扣除。


四是资金和人才的掣肘。多数商业保理公司资金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成本相对较高,在专业人才方面也相对匮乏,这些导致商业保理行业的发展收到掣肘,尚未形成成熟、具备竞争力的经营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原创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