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应收账款的创新管理策略

时间: 2016-10-01 23:18:40 来源: 亚洲保理  网友评论 0
  •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市场变化的日益频繁,企业面临各种经营风险,其中应收账款风险影响日趋广泛,逐渐成为制约企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企业正面临经济转型及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形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市场变化的日益频繁,企业面临各种经营风险,其中应收账款风险影响日趋广泛,逐渐成为制约企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企业正面临经济转型及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形势,为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实现应收账款的创新管理,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前提。


企业信用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建立,大数据时代下,贸易活动、应收应付账款都将是信用建档的依据。由于中小微企业在交易中往往处于较弱势的一方,更需要用信用数据来了解买方客户,从而找到长期合作的好客户,这也是不断扩大生意的前提。亚洲保理专注于中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通过数据为众多中小企业信用建档,另一方面借助商业保理过程中的信用保险,帮助中小微企业找到付款准时的好客户。


来源:亚洲保理


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分析


(一)扩大市场占有率


企业客户向企业赊账可以为客户提供广阔的资金融通空间,而实际上不同企业之间的产品或服务差距并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就更加倾向于与可以提供赊账机会的企业合作。赊账的方式可以让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更快出售,从而增大企业销量,这对企业销售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开拓新市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降低库存成本


对于生产性企业来说,保有一定量的库存是企业必备的工作,但如果长期保存大量的存货,管理费、仓储费、保险费等库存费用就会显著增加,从而加重企业负担。企业以赊账的方式销售产品可以刺激市场需求,提高产品销量,加快自身产品流通,减少产品库存积压,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库存压力,降低了企业市场经营风险。


(三)限制企业资金周转,增加流动性风险。


公司所收账款与应收账款差距过大,会导致企业必须动用流动资金来应对开支,如果应收账款不能按时收回,长此以往,非生产环节资金亏空持续增加,对流动资金过度使用,就会限制企业资金周转,增加企业日常经营中的流动性风险。


应收账款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强化企业内部信用评估与管理


首先,企业要建立起客户动态资料卡,全方位收集每一位客户信用状况的资料,从而合理分配收款时间,及时了解客户动态;其次,企业要科学划分收账管理职能,实行内部制约和互相监督,确保应收账款协调管理;另外,企业要建立严格的审批程序,严格规范对大批量赊账客户的审批程序,增强应收账款管理的科学性。


(二)制定合理的信用策略


企业信用策略包括信用标准策略和信用条件策略。企业可以在5C(品德、能力、资本、担保、条件)评估的基础上,对客户信用等级进行综合考量和划分,在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的过程中决定是否为其提供赊销机会,在综合评分提供赊销机会的过程中也提升企业的信用评估能力,从而创新内部应收账款管理方式。


(三)利用信息系统,共享信用资料。


企业的应收账款及信用管理信息系统的设置应自上而下,统筹全局,应与企业的财务、业务相结合,做到信息的共享、共通。有助于企业从销售、财务等各个角度去评估客户的信用状况,使信息系统成为应收账款管理的有效工具。


(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当前企业可以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方式主要有申请财产保全、申请支付令、申请法院执行、办理公证债权文书、申请破产还债等几种日常管理措施。另外,创新应收账款管理策略还需要政府不断革新法律体系,对旧有的法律条文进行随时更新的同时不断推出更完善的法律法规,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提供法律依据。


(五)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情,创新方法。


国际许多知名企业长期使用的应收账款管理模式包括保理模式、应收账款证券化等模式。保理模式是指厂商以挂账、承兑交单等方式销售货物时,保理商买进出口商的应收账款,并通过销售账户管理、信用风险担保、贸易融资等方式来保证应收账款的有效回笼。应收账款证券化是指将可预见收入的资产进行组合,构造可销售金融产品的过程,它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融资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亚洲保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