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供应链金融20万亿市场新风口

时间: 2016-07-20 13:34:32 来源: 商业电讯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又一新兴的有效工具。

来源:商业电讯


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又一新兴的有效工具。在民营资管借助互联网平台大举进军供应链金融市场的宏观背景下,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融合发展,或将成为金融领域创新的又一个“风口”。


“事实上,在传统的银行类金融机构之外,越来越多的民营资产管理行业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涉足供应链金融服务。”上海民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康这样告诉经济观察报。


来自前瞻网于2015年1月发布的数据,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存量市场空间够大——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非传统类金融机构。


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银行类金融机构一直是供应链金融服务市场的“主角”。与此相应,传统银行模式对于资产资质、抵押物等“高门槛”要求,依然让广大中小企业难以享受到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实体经济运行中,存在大量融资需求,但是这种融资往往需要土地、固定资产等相应的抵押物。”在周康看来,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有限,可提供的抵押物相对较少,因此其融资门槛相对较高:“真正能够从银行拿到钱的中小企业,其实很少。”


在此背景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应运而生。“做供应链金融,我们不仅看企业有多少资产,还要看其生产资产的能力,以及未来有多少资产。”周康认为,通过供应链金融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可以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


互联网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加速


随着民营资管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大举涉足供应链金融,针对中小企业的市场“蓝海”被逐渐打开。在周康看来,主要有两大行业比较适合这一类供应链金融服务。一是,除大宗商品交易外的贸易业,尤其是与生活关联度较高的贸易行业,如汽车后市场等;二是,生产企业的上游,例如原材料加工等。


不止于此,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导致贸易渠道的扁平化,也加剧了供应链金融的实际需求。相对典型的案例是,阿里、京东等比较成熟的电商,均针对其供应商及入驻商家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提供低成本、无担保抵押的融资解决方案。


国际金融论坛互联网研究中心研究员、麦肯锡咨询专家库成员曾光就在公开场合表示,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实际上提高了商业模式和金融系统的协同性,包括供应商协同,生产企业的生产协同,还有资金流和物流的协同。“有了这些互联网金融的技术手段之后,通过这种链接的手段,要素连接起来,协同性更高了,信息就更透明了,效率更快了,整体性的风险就下降了。”曾光表示。


供应链金融的风控


在民营资管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大举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之后,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控制问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我们在做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时,并不是完全不要抵押物,只是相对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我们对于抵押物没有那么硬性的要求。”上海民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康认为,降低对于抵押物的“门槛”,并不意味着降低对供应链金融的风控程度。


据周康介绍,其在做供应链金融风控时,首先要确保供应商交易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还要关注交易的持久性和延续性。此外,还要对买家做相应的调查,确保对于资金流向的监管可控。


事实上,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问题,也一直是业界热议的焦点。赛富科技董事长、1号链互联网供应链兼容风控平台创始人高胜涛就曾这样形容:“供应链金融核心在资产端是资产的不同形态的控制,就像沙盘一样,每个链条、每个客户、每笔资产,必须在你的平台上是清晰可见的。从预付到应收回款,整个过程,全程监控动态实时变化。就像控制天平一样的左右两端,永远处于一个平衡状态,这就是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


此外,为了切实达到风控的有效性,部分资管公司还引入商业保理这种由非银行的专业保理机构提供的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以加强供应链金融的风控。事实上,据经济观察报了解,金融风险无法绝对消除,但可以被有效转移。而保理模式的引入,即是将相关风险转移至保理业务。


但保理业务的引入,对于供应链金融的意义并不止于此。对于卖方而言,保理业务可以将应收账款提前变现,从而可以补充营运资金,减轻财务管理压力,减少风险。而对于买方而言可以利用手中有限的资本去购买到更多的货物,加快资金的周转,在借助担保的过程中,可以延长付款期限,进行先收货后付款的形式,避免出现商业欺诈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业电讯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