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成为中小企业融资重要渠道

时间: 2016-04-08 15:3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报道,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第四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今天(6日)在北京开幕,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开展商业保理业务,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经济之声报道,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第四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今天(6日)在北京开幕,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开展商业保理业务,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商业保理成为中小企业融资重要渠道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但是,如何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将资金精准、低成本地输送到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同时又能够有效地控制各种风险呢?


商业保理,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创新型融资工具。保理业务的本质就是企业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企业卖了货以后不能及时拿到钱,就可以把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给保理商,保理商围绕企业的应收账款提供一揽子的服务,比方说融资,坏账担保等等。


厚朴金融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中小企业保理业务,厚朴金融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书文:青岛一家做铁塔的企业,在跟国外公司签完合同以后,有两千万的资金缺口,补不上的话要违约,对企业就会产生很大影响。它到银行贷款几个月没贷出来,最后找到我们,我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给它融资3000万,用应收账款转让做的融资,解了它的燃眉之急。


商业保理看重企业出售商品和服务的能力


为何一些中小企业从银行融不到资,而商业保理公司就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国际保理商联合会前秘书长康斯坦对记者解释说,与看重抵押物的银行不同,商业保理公司看重的是企业出售商品和服务的能力。


康斯坦:小企业出售商品或服务,如果买方是一家重要并且可靠的企业,或者是大量分散的企业,这家小企业转让给商业保理公司的应收账款安全性是非常高的。经验证明,给中小企业融资,通过保理业务的方式,比传统以地产、机器和存货单作为抵押物从银行借贷,债权的安全性更高。


“十三五”末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或达万亿级


商业保理可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盘活企业不断上升的应收账款存量,满足中小企业运营资金需求,推动建立完善的商务信用体系。


今天发布的《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5》指出,2015年我国商业保理融资业务量超过了2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5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认为,对中小企业而言,商业保理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融资渠道:


韩家平:我国开业的商业保理公司大概五百家,2015年我国商业保理公司服务了约3万1500家中小企业,平均每家企业从商业保理公司获得的融资是635万。


《报告》还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届时商业保理将成为我国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