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前海1600家商业保理公司为何八成在“沉睡”?

时间: 2016-02-25 10:23: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大半年前我们暂停了商业保理方面的业务。”马先生所在的商业保理公司是深圳最早落户前海的商业保理商之一,可在公司做了几笔业务后便暂时停滞了。“公司的投资方都把资金转向了资本市场,公司开展业务的资金就有点吃紧了。”

 “大半年前我们暂停了商业保理方面的业务。”马先生所在的商业保理公司是深圳最早落户前海的商业保理商之一,可在公司做了几笔业务后便暂时停滞了。“公司的投资方都把资金转向了资本市场,公司开展业务的资金就有点吃紧了。”

  马先生的公司并不是个案,根据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对前海商业保理企业调研工作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前海自贸区注册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已经突破1600家,位列全国第一。可是,记者注意到,2015年开展业务的企业数量在300家左右,虽然比2014年的接近100家有所增长,依然不足总数的20%。

  为何大批商业保理公司注册后却一直在“沉睡”?为何原本在运作的公司要暂停该类业务?商业保理业务在深圳的发展存在哪些“掣肘”?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展开调查。 


1前海商业保理公司突破1600家



  在现实交易中,供应商给大企业供货,大企业都不会马上付款,一般会延迟1-3个月,这将给供应商造成一定的运营压力,而此时可通过保理解决方案来缓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具体来说,保理方将通过考察评审,确定应收款合法、有效、真实,履约各方也没有争议,就会给予供应商按应收账款80%的保理融资,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新订单采购,保理方从中赚取保理佣金和融资利息。这就是针对供应链条里上下游企业产生的应收账款开展的保理业务,这样的保理业务对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引进了一池活水。

  据《深圳前海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3年12月底,前海只有71家商业保理企业;2014年12月底,商业保理企业达到677家;截至2015年12月底,前海自贸区注册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已经突破1600家,位列全国第一,企业的注册资本总额超过1248亿元人民币,业务总额约为510亿元。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深圳前海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其主要客户的行业分布在制造业、高新技术行业、商业贸易行业、房地产行业、金融业、医药医疗等行业,占前海商业保理客户群的比例超过80%,其他客户行业还包括基础设施行业、管理行业、教育行业、环保行业、文化行业、旅游行业等。

  作为一种新兴金融,商业保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可为何大家都扎堆深圳前海,且增速这么快?马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尝试过去成都、重庆等地申请商业保理公司,但当地政府对商业保理的概念表示模糊,且没有这个营业范围,后来知道深圳前海先行先试支持商业保理发展,就决定在深圳注册商业保理公司。在他看来,在深圳发展商业保理除了有政策支持外,还少不了市场的驱动,“民间的影子银行系统有好多都在做类金融平台,但有好几个模式都在萎缩,比如融资性担保、小额贷款,转型也面临许多困难,这也给了商业保理的空间。”

  也有企业表示,选择前海还有一个原因是可以申请跨境人民币贷款。2014年在前海注册了商业保理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中,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成功从香港引入了一笔跨境贷款,为客户节省了一个点的融资成本。“单是这一项,其他地方就很难比得上。”刘先生说。


2实际开展业务的不足两成



  根据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对前海商业保理企业调研工作的数据显示,2014年开展业务的企业接近100家,2015年开展业务的企业超过300家。然而,实际开展业务公司数量占总注册数量不足两成。

  “我有一个保理群,却没看到有几家公司在开展业务,有些公司的确有走流水,可并不意味着就有实际的业务,所以可能300家都没有。”马先生说,保理公司没有门槛,很容易就能申请下来。

  记者走访也发现,就在马先生公司楼下的一个街铺,也挂上了“商业保理”字样的招牌,而其隔壁的商业保理公司尽管没有倒闭,但却大门紧锁,没有运营的痕迹。“大家都有点跟风,隐约看到市场前景,就先圈了一块地,看准形势再下手。”马先生说的保理市场究竟有多大?有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国内保理业务量1.07万亿元,而业内估计,应收账款市场达到20万亿元以上。

  如果真如业内所估计,这么大的“蛋糕”为何却一直闲置未动呢?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商业保理业务的开展确实存在不少困难。邓小姐是深圳一家商业保理公司的市场营销人员,在她看来,目前商业保理在国内的发展瓶颈大致来源于市场信用环境和风险控制的问题。“国外的中小企业大多对信用有全面的认识,知道自己违约不还钱要承担什么处罚,因此约束着他们守信用,但国内则由于缺乏征信体系和信用环境,企业的违约成本太低,商业保理很难放心地给他们融资。”邓小姐认为,这不仅制约了企业融资,同时也给保理业务的开展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此外,风险难以把控也是其中一个难点。“大部分的保理客户,尤其是小企业的情况都不尽相同,没有特别标准的保理产品,每个企业都要单独研究,这就导致风险很大。”邓小姐说,每次做一笔业务都要耗时很长,许多企业都容易中途放弃。

  正如马先生的公司,由于2015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一片大好,投资方便把资金转向获利较快的资本市场,保理公司因为缺少资金而难以继续开展业务。加上去年11月以后,市场上出现了多个风险案例,影响了整个资金市场的信心,大家都不打算现在去重启这项业务了。

  税收则是商业保理公司的另一大痛处。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的成本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但税务机关在征收营业税时,没有将商业保理公司支付的贷款利息作为实际成本扣除。而且按规定提取的一般准备金、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也无法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这就加重了商业保理公司的负担。



3业内呼吁出台商业保理配套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理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并不完善,难以全面覆盖商业保理所涉及到的业务范围,相关配套法规还有待完善。“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从行业上看,银行保理业务属于银监会管辖,商业保理属于商业部管辖。各地对于这一块的管理办法也都不大一致,包括面对司法纠纷时各地法院的处理也有不同的解释。”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尹江三表示,政策体系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商业保理的发展,然而,由于目前商业保理体量仍然较小,所以相关部门只能逐步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税收方面,前海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在2014年,深圳市地税局专门针对保理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即在前海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从事保理业务取得的利息收入可以按照差额税率征税,让不少企业着实享受到了减轻税负的甜头。但多家保理企业表示,该差额征税办法在2015年已经不再执行。业内人士透露,深圳叫停差额征税办法主要是因为由商务部主导制定的《商业保理企业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此后地方是否还有扶持性政策目前尚不确定。

  “相信未来全国将建立起统一的信息交换系统,所有保理业务都将进行网上登记,通过信息共享加强行业监管,一旦有违约行为就会上黑名单,促使企业遵守诚信。”尹江三认为,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将促进和规范商业保理的发展。

  此外,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深圳有关部门能研究出台商业保理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推动保理业在前海更好地发展。此外,建议还包括依托深交所、金融资产交易所等要素交易平台来加大资产证券化创新力度、成立支持商业保理业发展的股权投资母基金,探索建立标准化的、面向境内外的商业保理应收账款产权公示和交易转让平台,从而加强风险控制等。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卓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