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租赁保理:中信交易银行综合融资服务

时间: 2015-11-06 10:17: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信大交易(ID:citicgts)

来源:中信大交易(ID:citicgts)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预计到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即可达到或超过5万亿元,从而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整个“十三五”时期,我国融资租赁业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的融资租赁业务离不开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资产便是应收租赁款,融资租赁保理便天然成为商业银行支持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务的提速发展,租赁保理的业务规模也越来越大。


融资租赁保理是指融资租赁公司向承租人交付租赁物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并将产生的应收租赁债权转让给商业银行,由银行向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集应收租赁款催收、管理、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将保理业务与融资租赁相结合,可以在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同时多维度提升客户价值,是交易银行投行化、资本化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在实现融资方面


客户可通过售后回租盘活固定资产,调整资产及负债结构,获得长期稳定且使用灵活的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形式单一的风险;客户可通过直租及时获得所需设备,扩大投资及杠杆比率,实现快速融资;


在扩大销售方面


一方面,设备生产商客户能以“以租代售”的方式进行合作,扩大下游客户范围,提高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客户通过直租的方式可以提高项目建设及投产效率,快速投产新产品并占领市场,扩大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


在优化报表方面


经营租赁项下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不计入客户的资产负债表,但其可获得使用资产的收益,达到表外融资目的,且负债结构的调整、收入和利润的提高、资产周转率的提高等均具有优化报表的作用;


在税务筹划方面


某些制造、加工和生产型企业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实现加速折旧,延迟纳税;经营性租赁的租金可以税前列支,税前盈利较少的企业,可每期租金低于正常折旧,降低税前费用,适当增加税后利润;售后回租融资租赁项下一般纳税人可获得增值税进项抵扣,降低实际融资成本;


在资本运作方面


客户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来达到实际控制某目标企业并最终达到收购控股的目的;可以通过委托租赁的方式实现闲置设备及资金的充分利用,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中信银行天生具有融资租赁的基因,我国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均是中信银行控股股东中信集团设立的。中信银行在1999年便开始操作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将融资租赁与保理相结合推出融资租赁保理业务,以租赁公司应收租金转让为前提,拓宽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帮助其提高资产周转率。同时,可在不同的融资租赁模式下帮助承租人客户盘活固定资产、获得长期稳定性资金、实现表外融资、优化财务报表、实现资本运作等。若承租人客户为一般纳税人,还可利用融资租赁“营改增”政策红利,通过增值税抵扣降低承租人实际融资成本。


中信银行已成功和金融租赁公司、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国内试点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保理业务合作,为电信、电力、交通建设、船舶、能源等行业的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提供了多样化融资租赁保理服务。丰富的市场及行业经验和不断创新的业务模式使得我行融资租赁保理业务获得客户的一致认可,并于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了租赁业协会颁发的“年度最佳银租合作奖”和《Trade Finance》颁发的“年度交易奖”,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


随着金融混业及利率市场化趋势的不断推进,中信银行主动求变,进一步大力发展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及资金资本等相关业务,在全资成立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同时,与业内优秀的融资租赁公司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打造融资租赁相关业务平台,充分发挥融资租赁保理横跨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及资金资本业务的特点,多维度深层次满足客户需求,真正打造最佳融资服务银行的市场品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