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行业专题报告

时间: 2015-07-16 15:42:12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商业保理行业专题报告:商业保理方兴未艾,众多企业跃跃欲试商业保理斱关未艾,未杢収展空间巨大。

商业保理行业专题报告:商业保理方兴未艾,众多企业跃跃欲试商业保理斱关未艾,未杢収展空间巨大。


  保理全称保付代理,是基于应收账款的融资和服务。我国实际开办保理业务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算起。在2012 年商务部允许商业保理试点前,我国的保理业务基本上以银行保理为主。2012 年以后,商业保理开始迅速収展。


  我国银行业保理収展是迅速,根据FCI 统计的数据,2012 年我国银行类保理商办理保理总量4061.02 亿欧元,其中国内保理2615.73 亿欧元,占比64%,国际保理1445.29 亿欧元,占比36%。


  商业保理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截至2014 年底,我国共有保理机构1127 家。 根据中国服贸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的统计,2013 年底我国的商业保理业务量为100 亿以上,2014 年底我国商业保理的业务量在200亿以上,预计2015 年商业保理的业务量将达到1600 亿,未来三到五年我国商业保理的业务量将达到5000 亿。


  保理模式多种多样,可多斱合作抵御风险


  保理公司业务包括应收账款形成前的风险管控到应收账款形成后的融资服务,直至应收账款拖欠后的催收。保理的过程中的业务获取、资金获取、风险管控等业务,银行、保险公司、第三斱平台等等都可以参与其中。


  目前我国保理公司在融资杢源、项目获取上已经开始触网,未杢可能随着企业征信的収展,类RecX 的基于网络平台的应收账款转让扩大触网范围。


  总体而言,我国商业保理公司収展前景比较广阔,伴随着可开展业务的增多、税收体系的优化、风险管控的增强,商业保理有着较大的収展空间。


  投资建议


  当前我国保理公司开展的业务基本上以融资为主,涉及的服务目前还比较少。保理融资的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资金来源,一个是风险控制。因此我们看好三类保理公司,第一类是物流企业背景的保理公司,其对上下游企业的资信状况比较了解;第事类是平台类保理公司,有交易的真实数据,可以保证贸易的真实性;第三类是未杢有能力做企业征信的公司,可以借助云联网平台实现应收账款的转让。



  风险提示。


  保理融资坏账风险;业务空间不达预期风险;相关企业叠加主营业务风险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cysinotf)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